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9 20:53:55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擊傷員工 5支同型號手術燈有類似問題

分享:
聯合醫院發生罕見的手術燈墮下意外。

聯合醫院發生罕見的手術燈墮下意外。

【22:52更新】

據悉,基督教聯合醫院今次意外墜下的手術燈曾於2022年12月進行保養,負責有關手術燈保養的承辦商為Getinge,燈的牌子為Maquet。

【18:40更新】

有公立醫院手術室發生意外,一名醫護人員受傷。聯合醫院一間手術室昨日(18日)有手術燈突然墮下,擊傷一名麻醉助理的肩膊,麻醉助理到急症室檢查後已出院,傷勢無大礙。醫管局指,事發時手術室沒有病人,亦沒有其他職員或手術受影響。據了解,手術室事發時有其他醫護人員在場,而同款手術燈亦遍布聯合醫院、北區醫院、瑪嘉烈醫院和明愛醫院等手術室。

已安排檢查全港29間手術室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保養承辦商初步發現事件或與手術的螺絲狀態有關,該院有5支同型號手術燈均出現類似問題,承辦商會安排盡快更換,並已安排其檢查其他公立醫院共29間使用同型號手術燈的手術室,預計數日內完成。醫管局已通知各聯網暫時避免使用該型號手術燈,部分非緊急手術服務或需要改期,但公立醫院緊急手術服務會維持正常。

醫管局續指非常重視事件,會密切監察承辦商檢查進度,盡量將影響減至最低,亦會與承辦商嚴肅跟進事件,已責成承辦商深入調查事件成因和提交報告,並委托1位分析事故的工程專家林超雄博士協助分析事件成因。

Ad Block

工會:促醫管局嚴肅處理跟進責任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凌霄志接受本報查詢時,直言這些意外「一單都係太多」,促請醫管局嚴肅處理問題,並跟進成因和責任誰屬、是否醫院其他設備都有機會出現類似情況等。他強調,同類事件不可以再發生,「唔開心有同事受傷」,建議醫管局派出臨床心理學家,跟進涉事同事情況。

聯合醫院有手術室的手術燈墮下,擊傷一名麻醉助理。(資料圖片)

聯合醫院有手術室的手術燈墮下,擊傷一名麻醉助理。(資料圖片)

陳凱欣促醫管局交代事故始末

前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批評,今次意外完全不能接受,反問當手術室的基本安全也沒有保障,「醫院如何救人?」

Ad Block

陳凱欣在社交網站發帖稱,如此嚴重事故發生後,仍未有醫院管理層或醫管局親身公開交代事件,又指即使沒有病人受傷也必須開誠布公,向公眾解釋意外發生的始末。她並指,醫管局有必要深入徹查事件,同時交代如何確保其他手術室安全,以及清楚說明今次事件與保養維修、儀器材料質素有否關係、如何杜絕同類事情再發生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