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10 06:00:00

與伊波拉相似 雲南果蝠帶新致命病毒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被認為是沙士及伊波拉等致命病毒的天然宿主「蝙蝠」(圖),再被發現攜帶新型致命病毒,中國及新加坡傳染病學專家在雲南西雙版納勐臘縣一種果蝠身上,發現與伊波拉及馬爾堡病毒相近、可致嚴重出血熱的新型絲狀病毒,且新病毒如其他絲狀病毒一樣,可跨物種傳染,對人類構成嚴重威脅。相關研究結果周一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旗下網上期刊《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obiology)。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及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院的團隊,合作研究這種被命名為「勐臘病毒」的新病毒。研究結果指,勐臘病毒可感染人類、猴子、狗、倉鼠及蝙蝠,其衍生和「能力」更與伊波拉及馬爾堡病毒有緊密關連,例如其入侵人體細胞的關鍵,與伊波拉一樣,都是透過一種代號為「NPC1」的蛋白質。


提前研究預防極重要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周二亦曾發文談這項研究,並提到全球蝙蝠攜帶的病毒威脅人類及動物健康,而以伊波拉及馬爾堡病毒為代表的絲狀病毒,能影響人類多重器官及破壞血管,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發燒疾病,在全球化大環境之下,研究蝙蝠攜帶的絲狀病毒基因多樣性及地理分布,對病毒風險評估及建立有效防疫措施與治療相當重要,因為相關傳染病可毫無預兆地為公眾帶來災難性後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