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06 05:15:00

拯救伊波拉陰霾下的兒童

分享:
UNICEF前綫人員落區,教育小孩如何預防伊波拉病毒。

UNICEF前綫人員落區,教育小孩如何預防伊波拉病毒。

疫症是一場沉痛的集體回憶,香港曾先後爆發奪命的人類感染禽流感及沙士疫情,血與淚的教訓同時提高了市民的公共衛生意識。但是,在地球的另一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民眾抗疫意識卻受滿天飛的謠言所蒙蔽,「外國醫護人員才是帶來病毒的元兇」、「進入醫院就會死」之類的說法,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進駐剛果的伊波拉疫症救援人員在這場人道救援工作上,面對極艱巨的挑戰,疫情亦因而不斷擴大,拆散了無數家庭,令眾多兒童承受難以磨滅的創傷,改寫一生。

(圖、文︰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被世衛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疫區醫護人員穿上保護衣物,處理求醫病人。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被世衛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疫區醫護人員穿上保護衣物,處理求醫病人。

一年前開始在剛果肆虐的伊波拉病毒,截至本年8月初,已造成近1,800人死亡。更甚者,病毒有向南蔓延的趨勢,再多一省發現死亡個案。這是繼上一次2014至2016年西非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爆發,而且對兒童構成更大的威脅──感染伊波拉的平均死亡率為50%,而5歲以下幼童是更為脆弱的一群,一旦感染,死亡率足足高達77%。

經歷親人病逝的兒童亦承受龐大的心理壓力。年約10歲的Stephanie接連失去至親,她的親母去世後,照顧她的親阿姨死於伊波拉病毒,她說︰「每每回想起這些經歷,我都會感到悲憤,我和一班姊妹就這樣被遺棄了……」Stephanie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近1,200名兒童與Stephanie一樣,經歷失去親人的痛苦,淪為孤兒。

因此,應對剛果的伊波拉疫情,保護兒童至關重要,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處理病童的心理壓力、協助他們康復後重返社區,以及照顧與患病家人分離的兒童等支援項目,缺一不可。UNICEF與合作伙伴培訓近850名心理工作者,協助病童和他們的家庭走出伊波拉的陰霾。另外,UNICEF在伊波拉治療及護理中心的周邊位置,開設兒童照顧中心,為一眾孤兒和有需要兒童提供日常護理。


心理支援 尋回關愛 
UNICEF的團隊當中,負責社交心理支援的專家Sylvie Waridi說︰「『伊波拉病毒是甚麼?為甚麼我會在治療中心……』小孩子面對可怕的奪命疾病會感到困惑,我的使命便是要安撫他們,聆聽他們的擔憂。而且,即使他們出院後,在社區被污名化的問題,會一直困擾着他們,令他們安心回家的路變得漫長。」

康復過後,兒童有機會被身邊的人排斥、孤立乃至欺凌。因此,在治療中心外,UNICEF又會派出另一隊進行社區工作的團隊,向康復者的鄰居和親友解釋,治癒出院的康復者對他人的健康不構成威脅,藉此消除他們的恐懼,並幫助失去親人的兒童尋找寄養家庭。
 

Kavira是伊波拉康復者,對病毒有抗體,現時與UNICEF合作,在託兒中心貼身照顧在疫症中失去親人的孤兒。

Kavira是伊波拉康復者,對病毒有抗體,現時與UNICEF合作,在託兒中心貼身照顧在疫症中失去親人的孤兒。

康復者陪伴同路幼兒
除了不幸的孤兒,這此疫情亦造成約2,000名兒童被迫與患病的親人分開,疫情肆虐,人人自危,有誰願意貼身照顧他們呢?伊波拉康復者Kavira對病毒有免疫能力,所以她無懼病毒傳染的風險,病愈後加入UNICEF照顧伊波拉病患者子女的行列,在託兒中心抱着小孩嬉戲、餵食和洗澡,為無法見到家人的兒童給予細心的照料。

Kavira說︰「我捱過疫戰,明白患病媽媽的辛酸。我願意照顧這些與親人分開的兒童,而且視如己出,哄他們入睡、與他們一起嬉戲,在他們身邊的時光,讓我感到滿足和快樂。」

UNICEF正在努力拯救疫區中兒童,幫助他們恢復身心健康,回到生活的正軌。但要消除伊波拉的威脅,我們的工作仍然需要你的支持︰http://bit.ly/UNICEF_ebola


抗疫方案首次配合營養治療
剛果兒童營養不足的情況普遍,虛弱的身體一旦不幸感染伊波拉病毒,兒童在雙重打擊下,令治療困難重重。UNICEF在當地派駐營養專家團隊,這是首次在應對伊波拉疫情的方案中,加入營養治療的元素,令兒童盡量恢復體力,並為喪親或被隔離的兒童餵哺即飲奶粉,以作為母乳的代替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