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3 04:30:51
日報

與單親家庭訪談 以無常無家為題填詞 李慧詩憑歌寄意 談不幸萬幸僥倖

分享:
李慧詩填詞

周耀輝(左三)和李慧詩(右三)。(何妙瑩攝)

李慧詩填詞

《倖》(節錄)——作詞李慧詩

生活上總有不如意的事,比起一味抱怨,有人努力擁抱所擁有,這些積極態度生活的人讓「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上了一課。李慧詩修讀浸大一課程中,與一名化名「表哥」訪談,得悉對方在單親家庭長大,擬中學畢業後,賺錢養家盼父親可享福,惜畢業前父親已被癌魔帶走。對「表哥」將自身經歷以平淡心情與自己分享,李慧詩頗有感觸,將故事填寫了名為《倖》一歌詞,寫出生命的不幸、萬幸和僥倖。歌曲會在周六日的演唱暨分享會上演唱。

李慧詩之前入讀香港浸會大學創意及專業寫作學士課程,報讀了中文歌詞創作課程,與其他逾30名歌詞創作班同學在過去數月,各自走訪多個家庭,以「無常」和「無家」為創作起點,藉歌詞述說家的故事。當中包括露宿者、獨居長者、流產母親、劏房住客、單親家庭、同志家庭等。

她表示在兩次的訪問中,最令她感動的是「表哥」 捱餓的故事,及他認為自己還活著就是僥倖,在歌詞中「悲劇裏 容我自嘲一句 死不去」,寫出了「表哥」 面對這些悲劇的態度。讓李慧詩意識到儘管生活不如理想,不比其他人幸福,只要仍活著,已是一件僥倖的事。

李慧詩透露,從小就喜歡寫歌詞,入讀浸大後,選修了著名填詞人周耀輝的中文歌詞創作科。課程的最後一份功課須符合「無常」或「無家」的主題,需要透過訪問作詞,藉此表達家的多元性,以及不同人對家的感受。

Ad Block

李慧詩對「無家」有很大感觸,多年來專心訓練和外出比賽,需要長居宿舍。她指隨著退役,即將搬離宿舍,雖然有感情,但宿舍不能讓她有家的感覺。她笑指:「我們出入都需要拍卡,工作人員就知道我們在不在宿舍,讓我有一種被監視的感覺。」

周耀輝表示,自己在課程中是「導」的角色,把「導」字分開,即道與寸;一方面跟學生分享自己走過的道路和創作經驗,同時要學生知分寸,要他們摸索自己的道路。他又指不想只有他看到學生的歌詞成果,今年已第五度與浸大創新服務學習中心合作,將學生作品舉辦演唱暨分享會,並邀請所有受訪者到場觀賞,而今年活動將於6月24和25日在浸大校園舉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