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04 06:00:00

舊衫變新衫 港推循環再造紡織業

分享:

港人愛買衫,不過很多衣物可能著幾次,甚至未曾穿著便會丟棄;現時全港每日產生約310噸紡織廢物,令堆填區不勝負荷。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本地廠商合作研發出新技術,開設全球首間紡織品循環再造(G2G)工廠及零售店,可將舊衫循環再造成紡紗,再紡織成新衫銷售,賦予舊衣新生命。
 

從舊衣循環再造的新紗線,會放入3D織布機製成新衫。(張逸羲攝)

從舊衣循環再造的新紗線,會放入3D織布機製成新衫。(張逸羲攝)

位於荃灣白田壩街的南豐紗廠G2G零售店將於12月啟用,現正處於試業階段,並已陸續接受市民捐贈舊衣,若市民想將舊衣再訂製成新衫,改造售價由200至800元不等。零售店內設一條生產線,生產過程中工人會先把舊衣消毒,再剪細成小布及移除不能再造的部分,如鈕扣、拉鏈等,然後將小布進一步開鬆成纖維叢,繼而梳成幼紗線,便可放入3D織布機製成新衫。整個處理過程需時約4小時至兩日,預計每日最多可處理6件衫。


至於座落在大埔工業邨的龍達環保紗廠亦已投入服務,採用相同的技術,主力將舊衣再造成紗線,平均每日能生產3噸紗線,預計11月可增至每日10噸。


研發中心總裁葛儀文指,G2G製衣技術比一般製衣過程節省75%能源,重製過程中的物料流失率僅2%至15%,而且不含任何漂染過程,減低污染和浪費,成本亦比一般製衣低約三成。葛又指,全港每日平均產生約310噸紡織廢物,當中約三分一是不能循環再用,包括破爛、有污跡或不能再着的舊衫,而新落成的G2G工廠及零售店則能把該些舊衫重製,鼓勵市民將棄置舊衫捐贈予荃灣零售店,減低堆填區負荷。但受物料所限,含防水物料及羽絨大衣,則不能以此技術循環再造成紗線。


出席該環保紗廠開幕儀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新技術成功做到轉廢為材之餘,環保紗廠的開幕,亦象徵本港近50年以來,再次有紗廠回歸香港,對本港推動再工業化屬一大鼓舞,而政府亦會全力為再工業化創造有利條件。

將舊衣改造成新衫的售價由200至800元不等。

將舊衣改造成新衫的售價由200至800元不等。

工人會剪細舊衣布塊及移除鈕扣、拉鏈等不能再造的部分。

工人會剪細舊衣布塊及移除鈕扣、拉鏈等不能再造的部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