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6 09:27:00

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特區政府及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譴責

分享:
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特區政府及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譴責。(英國外交部)

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特區政府及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譴責。(英國外交部)

英國政府發表香港半年報告,英國外相卡梅倫在序言批評,北京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在國安法下,政治反對聲音已幾乎全被消除,異見成為刑事罪行,公民社會亦被邊緣化;又指香港政府以消除「軟對抗」之名,針對在支持香港和中國政府立場上出現微小偏差的人。

卡梅倫指,香港警方在去年下半年,向13名居於海外人士發出拘捕令,當中很多人現居英國。他指,《港區國安法》在英國並無效力,英國與香港或中國無有效的引渡協議,他並向在英國的香港社群作保證,指他們在英國是安全的,強調英方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企圖恐嚇、騷擾或傷害英國境內人士。卡梅倫又提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上月起生效,他指,條例匆忙通過立法程序,很可能不符合國際人權法律,亦對香港市民行使權利和自由產生負面影響。卡梅倫重申英方希望香港當局尊重《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和自由,維護高度自治,並按照國際承諾和法律義務行事,並再次呼籲港府釋放「英國公民」黎智英,並敦促北京撤回《港區國安法》。 

特區政府:英國重施故技 罔顧事實。(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英國重施故技 罔顧事實。(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英國重施故技 罔顧事實

特區政府聲明重申,《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國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英國重施故技,罔顧事實,對香港各方面情況發表以政治凌駕法治、顛倒黑白的謬論,公然干涉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妄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注定徒勞無功。

外交部駐港公署促英方尊重香港由治及興客觀事實。(資料圖片)

外交部駐港公署促英方尊重香港由治及興客觀事實。(資料圖片)

外交部駐港公署促英方尊重香港由治及興客觀事實

外交部駐港公署亦強烈譴責英國報告,批評是老調重彈,攻擊抹黑「一國兩制」,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和新選舉制度,粗暴干涉特區司法和法治。中方敦促英方尊重香港由治及興的客觀事實,盡早放下殖民傲慢和霸道思維,停止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亦奉勸英方從殖民舊夢中徹底清醒過來,認清英國在香港既無主權、又無治權、更無監督權的現實。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表示,英方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英方尊重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法治,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包庇罪犯、豢養亂港分子的卑劣行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