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5 08:00:00

華富邨重建|盂蘭勝會納非遺10周年 前互委會主席:將死之邨無未來難再辦

分享:
陳永森表示,有街坊早年斥資數十萬,捐出以金線繡的卦象,是他難得能保存到的物資。(林靄怡攝)

陳永森表示,有街坊早年斥資數十萬,捐出以金線繡的卦象,是他難得能保存到的物資。(林靄怡攝)

南區華富邨重建計劃宣布十載,華富邨內六個盂蘭勝會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亦屆十周年,但近年華富邨未有在農曆七月點起香燭,亦無喃嘸師傅吹起「啲打」,帶領善信參拜。曾舉辦盂蘭勝會的華昌樓前互助委員會主席陳永森慨嘆,疫情令舉辦數十載的盂蘭勝會「斷纜」,加上互委會解散,物資遭沒收,令盂蘭勝會倏然畫上句號。即使有團隊圖助居民「復活」盂蘭勝會,但陳永森對着「無未來」的將死之邨,指若重建後未能再辦,已不想再大灑金錢和勞力重新籌備,令這個非遺可能捱不過第十周年。

【華富邨再見.不再見系列之四】專題組記者:林穎嫺

華富邨盂蘭盛會早在10年前已被納入非遺清單。(港大華富邨研究工作小組圖片) 華富邨盂蘭盛會早在10年前已被納入非遺清單。(港大華富邨研究工作小組圖片) 華富邨盂蘭盛會早在10年前已被納入非遺清單。(港大華富邨研究工作小組圖片) 華富邨盂蘭盛會早在10年前已被納入非遺清單。(港大華富邨研究工作小組圖片) 華富邨盂蘭盛會早在10年前已被納入非遺清單。(港大華富邨研究工作小組圖片) 華富邨盂蘭盛會早在10年前已被納入非遺清單。(港大華富邨研究工作小組圖片)

華富邨位處臨海地,原址在日治時期為亂葬崗,入伙後鬧鬼傳言四起,加上邨內不少居民都是潮州人和水上人,令在七月鬼節舉辦盂蘭勝會的傳統興起。華昌樓是較早舉辦盂蘭勝會的一幢,連同另外4幢和華富邨街坊盂蘭勝會,同在2014年被納入政府非遺清單。華昌樓屬於雙塔式設計,俗稱「井字型公屋」,中庭被各家各戶包圍,每年農歷七月,地下平台便會開設祭壇,點起燭香,喃嘸師傅便會吹起「啲打」,街坊紛紛到走廊湊熱鬧。

陳永森表示,有街坊早年斥資數十萬,捐出以金線繡的卦象,是他難得能保存到的物資。(林靄怡攝) 陳永森表示,有街坊早年斥資數十萬,捐出以金線繡的卦象,是他難得能保存到的物資。(林靄怡攝) 陳永森表示,有街坊早年斥資數十萬,捐出以金線繡的卦象,是他難得能保存到的物資。(林靄怡攝) 陳永森表示,有街坊早年斥資數十萬,捐出以金線繡的卦象,是他難得能保存到的物資。(林靄怡攝) 陳永森表示,有街坊早年斥資數十萬,捐出以金線繡的卦象,是他難得能保存到的物資。(林靄怡攝)

盂蘭勝會變街坊聚會

前互委會主席陳永森接棒籌備盂蘭勝會逾廿年,憶述以往盂蘭勝會籌備需時半年,街坊都踴躍參與,甚至捐出價值數十萬、以金線繡的卦象,「個個都好開心,成棚人落晒嚟,破地獄時5樓企滿晒人喺度睇,個個都會攞住先人附薦過金銀橋,攞去化(寶)」,街坊又會在互委會「開餐」、分燒豬,鬼節儀式變成街坊「圍威喂」的大日子,「啲街坊嗌一聲就好多人落嚟幫手。」

不過,房屋署近年以防疫為由,禁止華富邨舉辦盂蘭勝會,陳永森為秉承習俗,無奈縮小規模,直至兩年前,政府解散互委會,失去互委會辦公室存放盂蘭物資,令盂蘭勝會未重建便率先畫上句號。他直言當局解散互委會「呢一步係行錯咗。」陳永森對着「無未來」的將死之邨,指若重建後未能再辦,已不想再大灑金錢和勞力從頭籌備,令這個非遺可能捱不過第十周年。

華富邨重建合集|2041年完工 海景公屋滿載回憶
 

華昌樓平台有一座神台,放着一座觀音像,陳永森說,這個神壇已有數十年歷史,觀音像前插滿香燭,反映邨民虔誠,不少人都說此觀音像「好靈」,惟當局卻曾要求互委會搬走神壇,是街坊「死守」才能保留傳統至今,但重建殺到,街坊只能「拜多最後幾年」

華昌樓平台放置觀音像神枱,陳永森說,觀音像前上插滿香燭,反映邨民的虔誠信仰。(林靄怡攝) 華昌樓平台放置觀音像神枱,陳永森說,觀音像前上插滿香燭,反映邨民的虔誠信仰。(林靄怡攝)

研究團隊︰中庭似地獄引遊人觀賞

港大華富邨研究團隊自2016年起深入研究華富邨,計劃負責人黃培烽表示,華富邨由於地勢不平,令當年出現雙塔式設計,街坊善用中庭位置令盂蘭勝會別具特色,連街外客亦會入邨觀賞,「佢有少少似去到地獄底層,佢望唔到個天,好似同唔係喺現實世界嘅嘢相關到,因為佢個地方係同出面個世界斬開咗,佢個空間令到大家個感覺好強烈。」

他續指,盂蘭勝會能在中庭掛起卦像,進一步增加了居民參與的感覺,是華富邨盂蘭勝會能夠承傳至今的原因,成為維繫社區的活動,「儀式感係強咗好多,會令大家覺得呢樣嘢係我值得去,𠵱家嘅人嘅角度,如果唔係信教,就係去感受個氣氛。」

 

Ad Block
黃培烽表示,華富邨大廈採用雙塔式設計,街坊善用中庭位置令盂蘭勝會別具特色,「佢有少少似去到地獄底層,佢望唔到個天,好似同唔係喺現實世界嘅嘢相關到,因為佢個地方係同出面個世界斬開咗,佢個空間令到大家個感覺好強烈。」(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黃培烽表示,華富邨大廈採用雙塔式設計,街坊善用中庭位置令盂蘭勝會別具特色,「佢有少少似去到地獄底層,佢望唔到個天,好似同唔係喺現實世界嘅嘢相關到,因為佢個地方係同出面個世界斬開咗,佢個空間令到大家個感覺好強烈。」(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正向康文署申資助重辦盂蘭勝會

 

黃培烽透露,正向康文署申請資助,以協助居民重辦盂蘭勝會,惟即使能重辦亦很大可能是最後一次,因為新屋邨難再有雙塔式設計,不少居民也感到心灰意冷,加上欠缺互委會身份,「出師無名」,令重辦之路更崎嶇。他認為當局可以考慮民間建議,包括保留其中一座雙塔式大樓,但縮減至只有5層,便可減少倒塌危機,令街坊能有地方繼續舉辦盂蘭勝會,同時亦能保育此建築特色,但他認為有關做法機會渺茫,需思考如何在新地方承傳盂蘭傳統。

華昌樓前互委會辦公室已被收回,盂蘭勝會物資無法再保留。(林靄怡攝) 華昌樓前互委會辦公室已被收回,盂蘭勝會物資無法再保留。(林靄怡攝) 華昌樓前互委會辦公室已被收回,盂蘭勝會物資無法再保留。(林靄怡攝)

華富邨內盂蘭勝會資助申請有待公布

華富邨六個盂蘭盛會納入非遺清單10年,政府當年曾表示,須制訂和推行保護措施,包括深入研究、保存、宣傳和傳承等,但陳永森卻指當局從無過問,直言一直都是居民自發才能傳承至今。

康文署回覆《am730》查詢指,得悉華富邨盂蘭勝會自2020年受疫情影響而停辦,僅於前年進行簡單儀式,但未有正面回應過去10年如何保育和宣傳華富邨盂蘭勝會,僅透露在2022年審批過相關研究及紀錄的申請,有關項目會在今年進行,而當局亦在今年1月收到有關華富邨內盂蘭勝會的資助申請,結果有待公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