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7 11:21:51

葉劉質疑人工島5800億元估價「非常初步」 倡先發展北部都會區

分享:

葉劉質疑人工島5800億元估價「非常初步」,倡先發展北部都會區。(資料圖片)

港府正就交椅洲填海計劃公眾諮詢,同時北部都會區推展工作亦進行得如火如荼。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北都及交椅洲填海兩項計劃的財務評估仍未完成,以目前政府財政情况,能否同時推進兩項大型計劃仍未可知。她認為,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北都發展應先於交椅洲填海。

質疑人工島5800億估價「非常初步」

葉劉淑儀表示,她對於交椅洲填海持開放態度,稱港府醞釀在東大嶼填海已有數十年,政府的工程規劃部門亦非常支持該填海計劃,「佢哋覺得填海唔使收地,唔使咁煩」,她亦同意政府現階段無理由放棄。不過,對於交椅洲填海的經濟效益及財務可行性,葉劉卻顯得有所質疑。她指,政府提出的5800億元成本並非當日價錢,「只係舊年條數,非常初步」,未有工程細項包括應急開支數目,亦未有經濟效益評估,目前正聘請顧問公司研究。

葉劉質疑港府高估本港商業用地需求。(資料圖片)

質疑高估本港商業用地需求

對於有意見認為,填海所得土地足以支持項目開支,她則反問,填海計劃中的3個人工島,其中一個以興建公營房屋為主,到底可會有多少土地收益?而若要用另一個興建商業區的人工島去支持相關項目,「即係地價要好貴」,葉劉質疑本港對商業用地需求是否如此大,以目前經濟環境下,亦看不到對商業樓宇有如此需求。

相對兩個計劃同樣投入巨大,葉劉認為北都「係協助打破一國兩制蘊含的矛盾」,策略意義重大。她解釋,一國兩制下大灣區包括3個不同管轄區,3個不同出入境及海關檢疫區、關稅區,所以人流人才來往、貨物來往、數據來往都不容易融合,「北都會幫到我哋」。因此,她認為在資源有限之下,論發展優先次序,北部都會區一定先於交椅洲填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