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02 06:00:00

蔡宏興批房策倡置業「出錯」 倡取消公營房屋轉售權

分享:

 「土地大辯論」上月底結束,房屋供應議題仍被受關注,建築師出身的華懋集團執董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曾看到不少基層市民居住環境惡劣,感歎香港如此富裕的社會不應出現如斯景象,認為政府應可以提供更多幫助。但他指,現時政府在房策出錯,設置各種置業階梯,像鼓勵市民置業,認為政府只需給予市民一個宜居環境,他建議取消公營房屋轉售權,將安居置業兩者分割,「(公營房屋)要賣就賣番俾政府」!

蔡宏興認為應分割公私營房屋市場。(香詠倫攝)

蔡宏興認為應分割公私營房屋市場。(香詠倫攝)

社會曾有聲音認為,市民窮皆因無屋,蔡宏興卻引述資料指,即使發達如瑞士,當地置業率也不足一半、只有44%。他重申「安居」與「置業」不同,政府不應鼓勵市民置業,「買樓定唔買樓,對個人嚟講係經濟活動,等於鼓勵買唔買股票一樣」政府對其他投資產品,亦不會鼓勵市民買賣,為何鼓勵置業?故他認為政府應取消公營房屋的轉售權,住戶擁有的只是使用權而非產權,將來需要投資或改善居住環境就將單位賣回政府,政府將購回單位則再分配予正輪候的申請者。

「安居」關乎住屋權,是基本人權,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由承諾的3年升至5.3年,蔡宏興指,無止境的等候,等同將遲遲未能上樓的申請者推向私人市場——劏房單位,原本無負擔能力的市民,但因為有需要而「捱貴租捱貴樓(仍要租住)」。


「解辣」可先從按揭入手
蔡宏興認為,政府有能力撥更多資源在公營房屋等資助項目,但現時出現公營房屋供應不足,政府需調整公私營房屋的六四比,騰出更多土地多建公營房屋,助基層市民安居擁有基本的住屋權。

至於私樓市場,他則認為,可適時「解辣」,並引述數據解釋,雙重印花稅這些土地監管辣招愈多,會直接刺激成本提升,反不利市場,舉例現時可將按揭放寬限制,由銀行自行衡量風險是否批出高成數按揭,銀行認為高風險,便會自行收緊按揭,由市場調節樓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