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1 04:30:00
日報

蝦碌點票|14小時點5000票 馮驊認不理想並致歉

分享:

中央政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首場選舉,於周日晚上6時完成投票,原先預計當晚12時有結果,但點票至昨凌晨3時許始陸續公布分組結果,至早上8時、歷時14小時才公布全部選舉結果。選管會主席馮驊解釋,指昨晨6時半左右已完成點算4,380張選票,惟運送票箱及點票過程不理想、有票箱的報表數據不正確須多次核實等問題,致所花時間「超出合理預期」,需要就此檢討並為此感到非常抱歉。

參選人代表、票站人員等均神情疲憊。(鍾式明攝)

參選人代表、票站人員等均神情疲憊。(鍾式明攝)

點票機不時出錯,辨認不到選票。(鍾式明攝)

點票機不時出錯,辨認不到選票。(鍾式明攝)

馮驊昨晨6時向傳媒交代點票程序,承認運送票箱及點票過程均不理想,「所花嘅時間亦都係超出合理預期」。他指,應與票站人員欠靈活彈性,遇事沒即時反映有關,選舉事務處須作詳細檢討,亦會向特首提交報告。馮官解釋,用點票機點票時,一度卡紙(即jam紙)令點票停頓,經技術人員調校後可重新點票;亦發現有選票「填錯位」,票站人員須聯絡已離開的投票主任跟進,亦令點票延誤。

首次抽籤定勝負

點票至昨半夜3時,共55張選票、屬百分百投票率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選舉結果率先出爐,17名候選人只有符展成及王寳龍落選;同樣投票率達百分百的法律界僅得30人投票,亦須近4時才公布結果,只有白濤落選,而當選的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均有票,不認同選舉沒代表及認受性。

社福界的競爭最激烈,23人爭12席,當中有3名候選人同取55票並列第11位,本港選舉首次須抽籤決定席位誰屬,最後由自稱中間派的狄志遠,以及具建制背景的黃一峰取得該界別最後兩席;至於爭取連任的民主派周賢明就落選。另外,20人爭17席的保險界同樣須抽籤決定尾席誰屬,由於兩名候選人不在現場,由選舉主任代抽籤,最後由黃漢興當選。

兩辦發聲明肯定選舉

港澳辦發稿指,選委會選舉順利完成,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生動實踐,很高興香港各界對新制予以高度肯定和認同。中聯辦亦發聲明祝賀,指選舉彰顯了新制的進步性優越性,「是在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特區政府亦指,選委會負責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及選出40名選委議員,有助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的理性互動,以切實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

蝦碌點票|14小時點5000票 馮驊認不理想並致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