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1 04:30:12
日報

衛生署推廣愛嬰醫療機構認證 盼兩年再增全母乳餵哺比率

分享:
愛嬰醫療機構認證計劃

餵哺母乳對媽媽和嬰兒均有好處。(資料圖片)

每年8月首周為「國際母乳餵哺周」,衛生署為鼓勵婦女餵哺母乳,與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和產科部門分階段合作「愛嬰醫療機構認證計劃」,並加強推廣,包括醫院會與衛生署母嬰健康院合作,於產前檢查和產後服務,教導新手媽媽學習「回應式餵哺」,藉此令母嬰雙方身心放鬆,亦可避免母乳分量不足的問題。衛生署盼至2025年初生嬰兒在6個月大前可以全母乳餵哺的比率增至五成;有全職母親指,婦女學習餵哺之餘,亦希望社會有更大支持,舉例規模較小商場通常只有一個上鎖的育嬰室,供不應求下,令婦女放棄全母乳餵哺。

世衛建議以全母乳餵哺嬰兒6個月,並持續餵哺母乳至寶寶兩歲或以上。衛生署自2000年起推行母乳餵哺政策,於2016年6月在轄下的九龍城母嬰健康院、西營盤母嬰健康院、油麻地母嬰健康院推行「愛嬰母嬰健康院」先導計劃;因先導計劃成效好,認證計劃的工作分別於2021年3月及2022年11月於另外12間母嬰健康院展開;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和產科部門分階段參與認證計劃,期間醫院與母嬰健康院亦合作,為母親提供支援。

回應式餵哺有利母嬰放鬆

計劃於產檢、產後服務期間,教導母親如何以「回應式餵哺」方法親近嬰兒、放鬆身心繼而生產更多母乳,亦為有需要的母親轉介相關專業輔導等支援服務。所謂「回應式餵哺」是指導母親解決入門餵哺姿勢,透過嬰兒的表情和動作來分辨是否肚餓、是否已吃飽等常見母乳餵哺煩惱。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高級醫生霍愛玲指,新手媽媽透過嬰兒表達動作了解對方所需,之後有更多時間做親近動作,令母嬰雙方身心放鬆,亦令媽媽分泌更多母乳,避免母乳量不足的問題。

Ad Block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高級醫生馮嘉慧補充指,該計劃起一定效果,2000年約有一半試過餵哺母乳,去年則升至約85%,但全母乳餵哺6個月的比率仍屬較低水平,由2000年的約8%升至2020年逾20%,期望2025年比率能達到一半。
 

愛嬰醫療機構認證計劃

馮嘉慧(左二)、霍愛玲(右三)和Vicky(右一)(潘善怡攝)

盼更多母乳餵哺友善場所

育有3名年齡2歲半至6歲子女的全職母親Vicky,提及長子和長女在3歲前均飲用母乳。她坦言,在母嬰院認識愛嬰醫療機構認證計劃,學習到「回應式餵哺」,並加入一眾母親組成的義工網絡的產後支援服務,獲得其他母親分享照顧嬰兒的心得,減輕不少育兒心理負擔。但她續指,除一些育兒技巧外,亦希望大眾支持母乳餵哺友善政策,因為不少母親反映商業用地的「母乳餵哺友善場所」如育嬰室仍然不足。她指母親全母乳餵哺,當帶同嬰孩外出便會遇上不少困難,舉例有規模較小的商場通常只有一個上鎖的育嬰室,當一名媽媽使用育嬰室,需時約15至30分鐘,其他媽媽只能在門外等候,而育嬰室附近都沒有坐位,令媽媽甚覺不便,最終可能放棄全母乳餵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