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5 12:41:16

裝修公司違商品條例投訴今年首7個月共107宗 較同期增3成

分享:
裝修公司違商品條例投訴今年首7個月共107宗 增幅較同期多3成

裝修公司違商品條例投訴今年首7個月共107宗,較同期增3成。(資料圖片)

海關今年1月至7月期間,接獲107宗涉及家居裝修的不良營商舉報個案,較去年同期82宗升約3成。其中一宗個案的裝修工程已歷時一年,但投訴人懷疑「貨不對辦」,並已對細節印象模糊,海關展開調查期間,細閱了逾百頁合約、圖則與相關文件,超過20多個小時與投訴人會面,最終找出「蛛絲馬跡」,原來單位內的櫥櫃、衣櫃及傢俬的價錢、品牌、質料等,與合約有出入,涉違《商品說明條例》中的「應用虛假商品說明」,涉事裝修商人最終被定罪。

裝修公司違商品條例投訴今年首7個月共107宗 較同期增3成 裝修公司違商品條例投訴今年首7個月共107宗 較同期增3成

裝修工程投訴涉4大種類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不良營商手法調查課監督蔣依莉表示,現時涉裝修工程投訴類別主要有4大類,第一類是「裝修費用」問題,差價由數萬至幾百萬元不等,她指不良商戶會在簽訂合約後,巧立名目追加收費,例如拆門不包括拆門框,若要一同拆除需加錢。第二類是工程項目「貨不對辦」,裝修師傅可能會貪圖便利,偷工減料,私下更改睡床寬度、櫥櫃高度、地板磚型號等,以減低成本。第三類是「先斬後奏」,擅自增加項目,惟由於裝修工程時間緊急,每當涉及錢財爭詏,消費者往往只能無奈地接受。第四類是裝修公司「缺乏工程牌照」,訛稱自己是持牌,或者係合資格承辦商,待工程出現問題,顧客才知上當受騙。

Ad Block

海關提醒,任何人違犯《商品說明條例》的「應用虛假商品說明」以及「誤導性遺漏」,一經定罪最高可罰處50萬元並監禁5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