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3-13 06:00:00

親手製作扇畫陶器 火炭藝術工作室月底開放

分享:
「拉坯」看似簡單,但賴志剛表示初學者未必能輕易掌握竅門,屆時會先有導師作示範。(林俊源攝)

「拉坯」看似簡單,但賴志剛表示初學者未必能輕易掌握竅門,屆時會先有導師作示範。(林俊源攝)

踏入3月,香港有不少藝術活動上演,包括香港藝術節、巴塞爾藝術展等。旅發局近年將3月打造成「香港藝術月」,除了推介藝壇盛事外,亦會在各區舉辦藝術體驗活動,其中在本月31日,火炭區20間藝術工作室會舉行開放日,市民除可欣賞各式藝術品外,部分更可落手製作,體驗藝術並非遙不可及活動。

(圖2)

(圖2)


今次參與開放日的20間藝術工作室,分散在火炭區內8幢工業大廈內,當中從事繪畫、雕塑、書法等藝術設計的「消歎場」,2006年由蕭愛冰開設,參觀者在開放當日除可以欣賞到工作室內各式各樣的藝術品外,更可參加紙扇中國畫工作坊。蕭愛冰表示,扇上畫畫有一定難度,「一落筆就改唔到」,加上畫中國畫時不可以用鉛筆先起稿,因此落筆時需要特別小心。當日參加者可在扇上繪畫龍、桃花等圖案(圖2),如擔心落筆有誤,會提供起稿紙先試畫。


至於陶藝工作室「藝舍」亦有提供工作坊供參觀者參與。負責人賴志剛表示,公眾當日可體驗陶藝創作,參加者只需付出20元材料費,就可以由搓陶泥開始親手製作陶具,再用拉坯機造出杯、碗、碟等陶器,整個體驗過程大約50分鐘。當日共有5節活動,每節可供10人參加,有興趣參加的市民可先在網上作預約。賴志剛指,完成後的陶器並未作燒製,只可供觀賞裝飾之用,如參加者想將陶器變為可使用的器皿,完成後可額外付120元,並將陶器留下,工場會代為燒製,但需時4星期,他更笑言「用自己親手造的杯,飲水都特別甜」。


火炭工作室開放日在本月31日下午2時至7時舉行。此外,位於黃竹坑及田灣的南港島藝術區亦會在本月29日舉行藝術日,區內19間藝術空間將會開放。另外,多名年輕藝術家為深水埗區內10間店舖設計鐵閘畫作,本月24日至下月15日期間的周末,將會有免費導賞團,欣賞鐵閘及了解當區地道文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