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31 04:31:02
日報

設樂活安居生活實驗室 房協︰研更貼銀髮族所需用品

分享:

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銀齡服務和科技需求尤其殷切。房協總經理(長者服務)吳家雯表示,不少公司研發銀齡產品都在實驗室內,且缺乏渠道接觸長者,致產品與長者實際需求或有差距。房協所成立「樂活安居生活實驗室」則透過現時屋邨和長者房屋,以及長者安居資源中心,為本地初創公司提供長者用家測試及數據分享,協助有關產品更完善和貼近用家需要,同時培育相關科技人才,最近相關實驗室更外國機構認證。

樂活安居生活實驗室 房協

(左起)李敏生、吳家雯和曾女士。

初創公司「步固」於2020年底與房協合作,在開發「智能防跌系統」時獲房協安排逾600名長者試用。「智能防跌系統」配有外形似腰帶感應器,長者戴腰帶後,再按程式要求做多套指定動作後,系統評估及顯示跌倒風險,並提供防跌建議,例如家居增加扶手位置、或配備助行器等,而整個評估過程只需數分鐘。

「步固」業務發展副總裁李敏生表示,試用的長者幫助提升人工智能演算法和準繩度;公司亦可透過房協活動與非政府機構交流,幫助推廣產品。曾試用系統的房協長者義工大使曾女士指,該產品除了幫助她解決步速問題,她亦就介面設計反映意見,而現在推出市面的版本已更易閱讀。

Ad Block
設樂活安居生活實驗室

智能防跌系統配備外形似腰帶感應器,長者按程式做指定動作後,系統便顯示跌倒風險。(李睿哲攝)

房協「樂活安居生活實驗室」已於今年9月獲得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歐洲生活實驗室網絡(ENoLL)認證,成為香港唯一取得該認證的生活實驗室。房協今年更贏得法國「銀齡經濟及優質安老國際大獎」,是首間香港機構獲頒此獎,亦是今年唯一亞洲機構獲獎。實驗室現有超過20個協作夥伴,包括專業團體、科技研發機構、社福/非牟利機構、大專院校、初創公司等,以助物色正在研發的銀齡服務和產品,有3、4個計劃正在商討。有興趣參與試用的長者亦向房協報名,且不限於房協屋苑住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