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1 04:30:33
日報

調整入職要求後警隊投考人數增 英文筆試合格率僅27% 鄧炳強:無降低語文要求

分享:
警隊入職要求

鄧炳強稱調整要求後投考人數顯著上升。(資料圖片)

警方去年5月放寬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的投考要求,又為DSE語文科未達標的投考者增設筆試。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自調整入職要求後投考各級職位的人數升幅顯著,平均增加五成半至九成;惟英文筆試合格率僅27%。他重申警隊並無降低投考者的語文要求。

警務處去年5月放寬警員入職要求,包括取消最低身高及體重要求,以及增設「警員中英文筆試」。鄧炳強表示,在調整入職要求後的8個月,即截至去年12月31日,警員、見習督察和輔警警員的每月平均投考人數,分別為644人、478人及283人,較調整前的8個月分別上升超過80%、90%和55%,升幅顯著。

中文筆試半數合格

筆試方面,截至去年分別有87人及623人應考警員中文及英文筆試,14人同時應考中英文筆試,兩項筆試的合格人數分別為43人和172人,合格率為49.4%及27.6%。
立法會議員黃俊碩指情況令人憂慮,又引述有內地旅客在社交媒體表示,除夕夜大批旅客滯留香港,有警員指「不懂廣東話就不要來香港」,關注警隊未來會否加強培訓,讓警員成為「香港大使」。

保安局長鄧炳強回應,合格率正正反映很多人未必有文憑試學歷,亦未必能通過測試,反映筆試有「守門口」的作用。他重申警隊並無降低投考者的語文要求,是較集中實用溝通能力,並非艱深的文法。他又指當然不能接受警員用詞不當或態度欠佳,認為警隊對本港市民和遊客,均要有良好和正確態度,訓練中除了警務知識,也會包括待人接物的態度和價值觀。

Ad Block

23人經內地招募投考成功

此外,警務處於2022年11月起開展「內地大學招募快線」,招募內地港生加入警隊。有關活動共有2,898名內地港生參加,更有852人即場投考及參與遴選程序,共接到266份見習督察、551份警員及35份輔警警員申請。截至去年,已有23人經「內地大學招募快線」成功投考並到任成為警員,另有746名投考者正處於不同招聘階段。警務處亦一直有在海外進行宣傳及招募活動,2018年將「警隊學長計劃」擴展至於海外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過去1年,警務處共聘請了93名海外院校畢業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