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7 10:32:00

談南海仲裁案 杜特爾特問國民是否想跟中國開戰

分享:
談南海仲裁案,杜特爾特問國民是否想跟中國開戰。(資料圖片)

談南海仲裁案,杜特爾特問國民是否想跟中國開戰。(資料圖片)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提一直備受爭議的「南海仲裁案」,他指,中國從未參與仲裁,這份文件對中國亦無約束力,但美國和部分國民推動仲裁案當中主張,質疑他們是否想同中國開戰。

杜特爾特的國情咨文創紀錄長達2小時45分,他針對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的南海裁決指,美國和部分國民一直推動「南海仲裁案」當中主張,但中國從未參與仲裁,這份文件對中國亦無約束力,美方和某些國民「一直對某些事推波助瀾」質疑及反問這些國民想要甚麼,是否想跟中國開戰。

杜特爾特說,菲方在聯合國以及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邊會晤中,曾明確且毫不含糊地提及「南海仲裁案」,同時反問國民,菲律賓是否擁有武器,又質問如何與中國抗衡。他說,在菲方的軍機起飛前,中國的導彈大約5至10分鐘就能抵達菲律賓,重申在南海議題上不願與中國兵戎相見。

相關新聞:南海仲裁5周年|布林肯撐菲律賓籲中方停止挑釁 趙立堅轟挑撥搞事

杜特爾特上任以來,被當地部份傳媒指,他淡化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海洋和領土爭端,以換取北京的經濟利益。

Ad Block

北京主張,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批評「南海仲裁案」違背「國家同意」原則,仲裁庭越權審理,所作裁決屬非法和無效,等同廢紙,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亦不承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