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2 17:35:00

南海仲裁5周年|布林肯撐菲律賓籲中方停止挑釁 趙立堅轟挑撥搞事

分享:
布林肯就南海問題呼籲中方遵守國際法,停止挑釁行為。(路透社)

布林肯就南海問題呼籲中方遵守國際法,停止挑釁行為。(路透社)

南海仲裁案裁決5周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事件發聲明,指責中國一直在脅迫、恐嚇東南亞沿海國家,威脅南海這條重要國際通道的航行自由,呼籲中方遵守國際法,停止挑釁行為,並尊重所有國家的權利。他重申支持5年前的裁決和前總統特朗普的立場,警告若有人在南海武裝攻擊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艦或飛機,美方將按《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履行共同防禦承諾。

菲律賓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5年前的今日獲裁定,中國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無法律依據,已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海洋區域權利作出全面分配後「歸於消滅」。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裁決,多次重申「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九段線幾乎囊括整個南海,範圍內的島礁多與菲律賓、越南有主權爭議。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炮轟,美方的聲明罔顧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違反和歪曲國際法,違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蓄意挑動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極不負責任,中方對美方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方斥當年枉法裁判

趙立堅強調,南海仲裁案違背國家同意原則,仲裁庭越權審理,枉法裁判,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存在嚴重謬誤,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國際法作出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是廢紙一張。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案,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絲毫不受該裁決影響,中國也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或行動」。

Ad Block

他還指責,美國動輒派大規模先進艦機到南海搞軍事偵察演習,非法闖入中國領海、領空及島礁鄰近海空域,今年以來,美方對華海空抵近偵察近2,000次,針對中國的大規模海上軍演超過20次,美方還濫用帶有冷戰色彩的雙邊軍事協議,對中方威脅使用武力暴露出赤裸裸的強權邏輯和霸權行徑,「究竟是誰在南海搞脅迫和恐嚇,又是誰在威脅航行自由與安全?真相不言自明」。

他並指出,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下,一段時間以來,南海一直保持暢通安全,沒有聽說有任何船隻在南海航行受阻,安全受到威脅,美方所謂「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威脅」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