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2 10:57:09

譚耀宗宣布不連任人大 稱「難保再過5年身體有咩變化」

分享:

譚耀宗宣布不連任人大,指難保再過5年身體有何變化。(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21日)宣布不會尋求連任人大,意味人大常委一職亦會換人。譚耀宗昨日提到,不尋求連任的決定是今年7月所作,他今日再在商台解畫指,「我6月30日時確診了,當時留喺屋企個幾星期,有時間思考呢個問題。其實我都覺得唔好再參選,留個機會畀其他人……如果自己喺連任期內,身體負擔唔到工作,會好麻煩。(人大常委)無補選,唔可以請辭之後搵另一個人補上,位置得一個咁珍貴,咁都係搵其他合適人選啦。」

譚耀宗表示,自己已年近73歲,也是時候多留機會給其他人,笑言「冇話係老,係年紀唔輕」,又指其實現時內地中央領導層都傾向年輕化,現時全國百多名人大常委之中,「我都是第二大年紀,其他5、60歲嘅多啲」。他指人大常委這個職位,需要有充足的經驗,對國家事務了解充分,所以很多時是一些退休的部長、省長擔任,但一般比較少做到70多歲,除非有很特別的宗教背景、在少數民族內有特殊的地位,當然這也不是硬性要求。

譚耀宗:難保再過5年身體有咩變化

不過,他強調現時身體狀況「冇咩問題」,不過難保再過5年有什麼變化,始終5年後他已達77歲。為免香港在常委會內沒了正式代表,還是退下來較好。不過譚耀宗指,從常委會工作退下來後並不代表「全退」,可以做一些沒那麼重負擔的工作。

被問到任內最難忘的工作,譚耀宗表示一定是訂立《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他指2019年社會動亂,港府無法自行處理,而有了國安法和相關執行機制後,社會平靜下來,令他個人感受十分深。不過,他相信,日後人大常委會對於香港事務再作決定的機會不算大,「常委會唔係隨便出手嘅,迫到無辦法先會出手,要做到標本兼治,唔會輕易出手處理。你(港府)可以處理嘅事,當然係你自行處理,我暫時看不到有咩因素,是會再用到一啲同香港有直接關係嘅立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