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6 16:21:12

譚耀宗指黎智英聘外籍律師違立法原意 不改變或釋法

分享:
譚耀宗稱不排除就黎智英聘用外籍律師釋法。(資料圖片)

譚耀宗稱不排除就黎智英聘用外籍律師釋法。(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日在出席一項活動後,被問到有關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違反《港區國安法》一案中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一事時,表示聘用外國大律師違反立法原意,如果終審法院維持容許Tim Owen代表抗辯,人大常委或會作出調整。

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的黎智英,早前獲高等法院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抗辯。在律政司挑戰失敗後,再提上終審法院上訴,將在下星期作出判決。

指海外大律師「絕對不適合」

譚耀宗今日接受訪問時,被問到有關事件。譚指聘用海外大律師在國安案件中,是「絕對不適合」,又稱是違反全國人大常委在訂立《港區國安法》時的立法原意。他更警告,若有關情況沒有改變,人大常委會在別無他法之下,可能會作出釋法去調整有關問題。

就有關案件仍未審結,會否因事件予人向法院施壓之感。譚解釋,自己有份參與《港區國安法》訂立的工作,又指《港區國安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因此以中文制訂,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是有關「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由不懂中文的人、外國人參與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案件是不合適。譚亦提到,因案件可涉及國家機密及外國勢力,故《國安法》也要指定,不應該容許外國人介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