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8 16:51:32

警方拘捕69人 涉非法勞工利用外賣平台漏洞買帳戶送外賣

分享:
警方拘捕69人 涉非法勞工利用外賣平台漏洞買帳戶送外賣(直播截圖)

警方拘捕69人 涉非法勞工利用外賣平台漏洞買帳戶送外賣(直播截圖)

警方本月3日至6日採取行動打擊非法入境者,拘捕69人,年齡介乎21歲至79歲。當中有人買賣外賣平台外賣員帳戶,令非法勞工可利用帳戶送外賣,涉及串謀詐騙、違反逗留條件、行使虛假文書等。

行動中派出喬裝探員滲入非華裔社群,集合非法勞工、偷渡、匿藏地點情報等。調查中特別關注有人利用外賣平台的監管漏洞,在網上出售及出租外賣員戶口。帳戶持有人會提供帳戶資料及密碼予非法勞工,戶口的真正持有人得到外賣平台運費及獎金後,會扣除每周幾十元至一千元「租金」,或一兩成收入,與非法勞工拆帳。每張外賣運單涉及幾十元運費,非法勞工每月大約獲得2萬元酬勞。事件拘捕42人,包括23名非法勞工,全部是持有「行街紙」的非華裔入境人士。

外賣平台雖有認證措施,警方表示仍有漏洞,容易被不法分子濫用作違法活動。外賣平台只限香港永久性居民申請外賣員帳戶,需要上載香港身份證,其中有人用修圖軟件偽造身份證。至於登入程序,部分平台條款指明不可以共享戶口,但登入時欠缺雙重認證。另有平台容許持有人多次更換登記電話號碼,不法分子出租帳戶時會轉成非法勞工的電話號碼,容許他們自行操控戶口。登入帳戶時有面部識別機制,但調查發現真正的帳戶持有人在手機通過面容識別後,非法勞工可在另一部手機登入戶口,甚至使用相片亦可以通過面部識別,機制形同虛設。

Ad Block

去年有1313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

今次調查仍進行中,警方不排除更多人被捕,強調出租戶口的人士需要面對與非法勞工一樣的刑責。此外,行動中發現外賣員使用非法可移動工具,在行人路甚至馬路駕駛,檢取了4部以電推動的單車。警方指自去年8月留意到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目上升,去年共有1,313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而去年8月至12月已有1,073人被捕,佔全年的80%,亦較前年同期增加9倍。每月被捕人數由1月至7月的平均34人,上升至8月至12月的每月平均215人,上升5倍。被捕人士主要來自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等,他們多在原居地申請內地簽證,再在廣東省經水路偷渡來港。

Ad Block
本地活動(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外遊目的地天氣(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本地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地產話題(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節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話題人物(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遊戲(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電影(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演唱會(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體育項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