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5 04:31:56
日報

警破彈票黨詐騙集團拘26人 速遞員交收貨物變參與騙案

分享:
證物

警方展示檢獲證物。

網購盛行,「彈票黨」詐騙活動有增無減。騙徒以空頭支票向受害人購買貴重貨物,騙走貨物之餘,更訛稱過多了款項給受害人,要求對方交還差額,致受害人雙重損失。警方早前鎖定不法集團,拘捕26人,涉串謀詐騙,包括2名主腦,涉款約160萬元。騙徒向速遞公司落單,送貨員接洽受害人取貨,淪為集團行騙活動中棋子。

被捕的23男3女(16歲至72歲),擔當不同角色包括負責在網上平台接觸受害人、傀儡戶口持有人、負責交收貨物等。警方檢視疑犯的電話資料時,亦發現騙徒有很多以修圖程式篡改的過數收據。行動中檢獲30部電話、4張支票、1本支票簿。

警方於7至11月期間,接獲58人報案,指在網上平台出售貨品後,被騙去貨物及金錢,包括手袋、手錶及鑽石戒指,涉款約160萬元,最高價值是一個約值6萬元的手袋。

騙徒假冒買家在網上平台尋找目標,並向目標受害人訛稱擬購買對方放售的貴價貨物。雙方同意是次交易後,騙徒透過銀行櫃員機存入空頭支票,假裝已過數予受害人,之後再派人交收貨物。

受害人檢查交易紀錄,見到「戶口結餘」以為已經過數,因而交付貨物。有騙徒入數後即訛稱不小心過多了款項,受害人不虞有詐按指示轉帳退回差額款項。受害人收到銀行通知,指該筆轉帳無效始知受騙。

Ad Block

警方經調查後,鎖定目標集團,於周二(12日)採取行動,騙徒與受害人交收一隻值5.5萬元的鑽石戒指時,當場被捕。警方同日在全港各區拘捕其餘人士。警方特別提到,部分被捕人士是速遞公司送貨員。詐騙集團於速遞平台落單,送貨員按指示向受害人取貨,再送到騙徒指定地點;送貨員成為網購詐騙過程中重要一員。警方提醒送貨員,交收過程中對於交接人、地方或貨物性質有可疑之處,應立即舉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