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1 04:30:54
日報

赴土耳其救災特區救援隊 4醫護照顧團隊身心 成員發燒幸無染病

分享:
特區救援隊 特區救援隊 特區救援隊 特區救援隊

大地突然怒哮,地震後城市、村落頓時變成廢墟,傷亡枕藉,衛生環境難以估計,而救援人員面對大批死傷者的情緒亦難免有起伏。今年2月特區政府派出救援隊到土耳其協助救災,隨隊成員包括4名是衛生署醫護人員,為團隊提供心理及生理支援。參與行動的醫護人員坦言,隊員都是經過專業訓練,但救災時難免會遇上生死一線震撼的場面,須適時為隊員釋放壓力;另一名成員則透露,救援期間有隊員發燒,擔心感染傳染病,當中要制定應變方案,幸該成員翌日退燒,有驚無險。59人特區救援隊早前獲特首李家超頒獎表揚,成為首屆「行政長官表揚榜」得獎者。

土耳其年初發生大地震,特區政府2月派出59人救援隊遠赴當地協助搜救。隊員在連日行動成功從瓦礫堆中救出4名倖存者,及挖掘出6具遇難者遺體。隊員包括4名衛生署醫護人員,成員之一衛生署顧問醫生(家庭醫學)范婉雯憶述,搜救人員要在瓦礫中走過時,心情很沉重,「因為知道當中有受困嘅人士,好希望可以搵到佢哋、救得返佢哋。」而當日知道救出生還者後,她及隊員亦激動落淚。

地震發生後,可能有餘震,建築物亦潛在倒塌危險,搜救人員要分秒必爭拯救瓦礫下災民,亦要顧及自身安全及健康。范婉雯指,雖隊員都經過專業訓練,但在救災時不免會遇上生死一線或難堪場面,醫護人員需要確保隊員在任務前、後的心理狀況都維持良好狀態,並鼓勵他們將壓力說出來。

Ad Block

除心理狀況,團隊亦要面對實際衛生問題,隊員衛生署護士長郭展峯指,在當地亦要留意災區衛生問題,容易出現傳染病,感染控制及消毒工作十分重要,故隊員每次完成任務回到營地後,需先到消洗區徹底消毒。他透露,隊員曾發燒,團隊均擔心傳染病爆發的風險,幸該名隊員翌日退燒。他亦慶幸整個行動,團隊無嚴重受傷個案,所帶去的急救裝備處於備用狀態。

難忘10日無涼沖只能用濕紙巾抹身

解決衛生問題外,團隊需面對語言不通、水資源不足及天氣寒冷等挑戰。衛生署護士長魏永森指,因水資源不足,隊員最長曾10日無洗澡,只能用濕紙巾作基本清潔,是一個較難忘經驗。郭展峯指,面對大自然的災害,個人的力量很小,有時會顯得無力,但透過團隊合作可以做到不可能的任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