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29 18:04:21

超級藍月亮|今晚7時07分現身 錯過了要等到2026 (附懶人包+攝影貼士)

分享:
超級月亮曾於月初現身,圖為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曾於月初現身,圖為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超級月亮。(美聯社/資料圖片)

罕見天文現象「超級月亮」本月初曾出現,錯過了的朋友本周四(31日)還有一次機會,這次更是「超級藍月亮」,更為罕有珍貴!太空館於社交平台發帖文表示,預測周四晚上707分,「超級藍月亮」將會在東邊升起!

Ad Block

(fb「香港太空館」圖片)

何謂「超級月亮」?

太空館表示,當月球位於圍繞地球公轉的橢圓形軌道中,最接近地球的位置時,就會出現「超級月亮」。以去年7月為例,當時超級月亮的視面積較同年1月的全年最細滿月大接近30%,與平時的滿月比較,大約15%

「藍月亮」真的是藍色嗎?

雖被稱為「藍月亮」,但實際上在當日並不會看見藍色的月亮。「藍月亮」只是代表在同一個陽曆月份內出現兩次滿月時,對第二次滿月的稱呼。

月初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的超級月亮 月初美國紐約的超級月亮,因視覺效果在建築物旁看會特別大。(美聯社) 月初北馬其頓的超級月亮 月初希臘雅典的超級月亮

「超級藍月亮」為何這樣罕見?

天文台表示,現實裏朔望月,即月相盈虧的周期為29.5天,一般一個陽曆月裏會出現一次滿月。但除了2月外,陽曆中每個月有3031天,所以只要滿月出現在月初,月底就有可能再次出現滿月,平均每30個月就會出現一次「藍月亮」。雖然平均每30個月就會出現一次「藍月亮」,但同時出現「超級月亮」及「藍月亮」的機會較少。

下次「藍月亮」要等到2026?

根據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的預測,若錯過了831日的「藍月亮」,想再次看到則需等到2026531日。

太空館教授「超級藍月亮」攝影貼士

太空館教授「超級藍月亮」攝影貼士。(fb「香港太空館」圖片)

雖然天文台指一道低壓槽正為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帶來驟雨及雷暴,或會在未來一兩日考慮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但有興趣賞月的市民,仍可先準備好手提電話,太空館亦教授以下拍攝「超級藍月亮」的攝影技巧。

如果手機相機有專業或手動模式:

  1. 適當地放大影像;
  2. 輕觸螢幕上的月亮或手動對焦;
  3. 將感光度(ISO)調至較細的數值(例如50100)令影像更暗、更清晰;
  4. 調校快門至較快的速度(較細的數值)以減低手震造成影響;
  5. 微調感光度同快門速度,直至見到月亮的細節,亦不會太暗。

如果手機沒有專業或手動模式:

  • 坊間唔少手機應用程式都有手動控制相機參數嘅功能,安裝後跟住上面嘅步驟調節
  • 可在手機鏡頭前面放置減光鏡片(如太陽眼鏡),令影像較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