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15 06:00:00

跨黨派議員擬提草案 放寬引入海外醫生

分享:
醫委會下月再次就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方案投票。(資料圖片)

醫委會下月再次就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方案投票。(資料圖片)

醫委會早前否決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的方案,引來立法會跨黨派議員連日批評,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日前直言,「唔滿意咪立法囉,攞返部分權力囉。」民建聯及民主黨均有議員配合其「呼籲」,表示將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放寬引入海外醫生;兩個黨派目標一致,更明言不排除有合作空間。不過,亦有醫生組織批評,以議員私人草案的形式干預醫委會,或會在法律上有爭議,引起訴訟。

民主黨黃碧雲及民建聯蔣麗芸均表示,將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關卡,期望吸引更多海外醫生來港,解決公營醫療人手不足問題。


黃碧雲表示,民主黨醫療小組已研究修訂《條例》一段時間,但透露該黨目前仍未開始起草私人條例草案。她解釋,因該黨正進行地區問卷調查,收集市民意見;並會在下月25日舉行論壇,邀請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病人組織、學者等,討論香港醫療政策,諮詢各方意見後,再決定如何修訂《條例》,重申現時草案只屬初步階段,「唔急、唔一定要暑假前做到」,因條例只屬局部修訂,期望可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至於會否與民建聯合作,她指會檢視兩個草案中有否共同的地方,再考慮合作。

Ad Block


黃碧雲續指,目前計劃檢視《條例》中,有關有限度註冊的條文,有否不必要的關卡可以「拆牆鬆綁」,她建議仿效新加坡做法,設立認可的院校名單,讓名單內的醫科畢業生免試來港工作。


民建聯本周公布草案內容
蔣麗芸則稱,將於本周內公布有關草案內容,因不同黨派的議員均同意修例,「相信成功機會好大」,將在公布後提交立法會,期望年內可在大會討論。她又指,醫委會下月投票的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方案,只是小修小補,對吸引海外醫生來港作用極微。

Ad Block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馬仲儀指,醫學界的事情,包括輸入海外醫生,應由醫委會決定,如議員以私人草案的形式干預醫委會,容易在法律產生爭議,結果或會引起訴訟。


陳肇始:修例需時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被問及有政黨稱可能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她未有正面回應,僅稱現在未收到相關草案,但有信心醫委會能商討出a方案,紓緩人手不足問題。她又指,因修例需時,亦要尋求共識,而局方去年已修訂《條例》,將有限度註冊醫生有效期及續期年期,由1年增至3年,政策有一定成效,相信只要持續推行,可吸引更多海外醫生。

Ad Block


醫委會現時主要討論在於放寬海外專科醫生的實習安排,陳肇始指,未來可進一步考慮引入尚未有專科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接受專科培訓,料有助增加醫生人手。


醫委會本月初否決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方案後,一直備受批評,更有立法會議員直斥醫委會猶如專業霸權。醫委會主席劉允怡上周六回應相關言論時,認同專業自主與大眾利益間,應取得平衡,但指出醫委會權力是由法例賦予,「如佢哋唔滿意,咪立法囉,攞返(醫委會)一部分權力囉,攞返全部權力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