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4 04:30:00
日報

身心壓力|學童濕疹鼻炎敏感病增 專家︰空氣污染肥胖疫情或有關

分享:

濕疹、哮喘和鼻敏感是香港最常見的兒童敏感病,因病情反覆、加上「唔斷尾」更為患者及家長帶來身心壓力。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和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公布全港兒童敏感病研究調查(ISAAC),結果顯示,濕疹和鼻炎的發病率較過去的數據高,其中鼻炎是學童最流行的敏感病。研究學者指,如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以及新冠肺炎下減少外出等都影響敏感的發病率。

港大指對上一次小學學童敏感病發病率的國際兒童哮喘和過敏的研究ISAAC調查數據已是2004年,中學生發病率的ISAAC數據更追溯至1997年,調查一直未有更新。

團隊根據ISAAC守則,去年2月收集了1,165名來自小一、二學生及家長的數據,研究顯示,鼻炎的發病率最嚴重,達59.4%,其次為鼻敏感(46.1%)、濕疹(41.6%)、哮喘(5.5%);中學生方面,1,083名中二、三學生及636名家長數據顯示,鼻炎、鼻敏感、濕疹和哮喘的發病率分別為62%、47.4%、26.5%和6.1%,同樣以鼻炎的發病率最高。

研究又發現,患鼻敏感學童的家長在壓力、焦慮、抑鬱、信心、成就感皆有顯著相關性(分別是0.12、0.20、0.14、-0.10、-0.09),數值愈大代表兩者之間的關係愈大,評分中的負數並非代表家長的信心和成就感不受影響,以信心為例,鼻敏感程度越嚴重,家長的信心越低。反映學童的鼻敏感嚴重程度愈高,家長的壓力、抑鬱等程度越高。

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陸志剛(圖左二)表示,數據與2004年的同類數據相比,患敏感病的小學學童趨升;相比1997年的同類數據,中學生患濕疹和鼻炎亦持續增加;兩者只有哮喘持續下降。

陸志剛估計,環境因素與新冠肺炎等都有機會改變敏感的發病率,而攝取加工食品和高熱量食品、肥胖症病引致的炎症反應、氣候變化、因新冠肺炎所衍生的壓力,均是導致濕疹發病率上升的原因;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即減少外出、減低接觸外來致敏原(如灰塵、花粉等)、長期在家的精神壓力和家居中的毛塵等亦有機會影響鼻炎和哮喘的發病率。

港大與小童群益會合辦「童心同行」親子濕疹管理課程,加強家長知識。相關網址︰http://forms.gle/huSEFoi6tyrPgvfp6

身心壓力|學童濕疹鼻炎敏感病增 專家︰空氣污染肥胖疫情或有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