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06 06:00:00

近半乙肝患者不知染病 港大倡推乙肝篩查

分享:
袁孟峰(左二)指,驗血成本每人每次約20至30元。(莊振邦攝)

袁孟峰(左二)指,驗血成本每人每次約20至30元。(莊振邦攝)

乙型肝炎是肝病的致病主因,更會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港大醫學院一項大型研究發現,香港的乙肝患病率為7.8%,但當中有近半人不知自己受乙肝病毒感染。研究團隊建議,本港應實施全人口的乙肝篩查,及加強疫苗接種計劃。


研究團隊於2015年至16年期間,為10,256名18歲以上的志願者驗血檢測,發現志願者中分別有65.1%人有甲肝抗體,及33.3%人有戊肝抗體,即曾接觸相關病毒。
 

7.8%志願者患有乙肝
乙肝病毒存在於患者血液及體液中,除母親在分娩時傳給嬰兒,亦可因血液接觸傳播他人,包括與人共用受污染的個人物品,使用帶病毒的工具紋身,及性接觸等。

研究亦發現,有7.8%志願者患有乙肝,當中有48%人不知自己患病。本港在1988年開始推行普及乙肝免疫接種計劃,為初生嬰兒接種,結果顯示,1988年前出生的志願者乙肝患病率為8.3%,其後出生的人患病率則跌至1.8%。而丙型肝炎在香港較少見,研究發現有48名(0.5%)志願者曾患或正患丙肝,當中僅29人當時仍屬丙肝帶菌者。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腸胃及肝臟科講座教授袁孟峰認為,本港需實施全人口的乙肝篩查,相信長遠可減低治療肝癌的醫療負擔。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司徒偉基補充,接種疫苗可將乙肝感染率減少85%,建議將乙肝免疫接種計劃普及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