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3 16:38:20

退休婦調查揭逾半照顧長幼衍壓力困擾 組織籲與家人坦誠溝通分工

分享:
女青呼籲退休婦女要與家人就家庭分工和照顧責任坦誠溝通。(組織提供)

女青呼籲退休婦女要與家人就家庭分工和照顧責任坦誠溝通。(組織提供)

本周五(8日)就是婦女節,有調查發現一半年滿50歲的退休婦女,平均每日花四分之一時間照顧家人,不少都認同肩負照顧長幼責任不時帶來各種身心問題,另有逾半情緒出現困擾、「亮起紅燈」。調查機構建議婦女提前與家人就家庭分工和照顧責任坦誠溝通,以及事先了解社會對照顧者的資源和支援網絡。

胡婉玲(右)建議婦女提早了解社會對照顧者的資源及支援網絡。(組織提供) 不少婦女要肩負起照顧家人的重任。(資料圖片)

八成六婦女受痛症困擾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早前訪問930名年齡介乎50至70歲的退休婦女,有一半表示退休後需要照顧家人,如伴侶、父母和子女等,平均每日照顧時間約5小時42分鐘,接近一日的四分之一。

調查有31.6%受訪者認為照顧時間過長,有31.4%人更表示感到極大壓力,亦有不少認同負起照顧長幼責任,不時會帶來各種身心問題,如近六成覺得個人時間及空間減少、近半分別感身體和精神疲累等。調查同時反映退休婦女面對的健康困擾,有八成六指自己受痛症困擾、八成人有病患在身,另發現有53.2%受訪者情緒出現困擾、「亮起紅燈」。

婦人嘆退休生活與預期有落差

有6個哥哥和1名弟弟、化名小玲的退休婦女,在退休前已是母親的主要照顧者,及後更需同時請假陪同截肢的兄長到醫院覆診,卻甚少獲得其他兄弟支援。她去年因丈夫確診長期病患,選擇退休全職照顧丈夫和身兼哥哥的照顧者,坦言退休生活與預期有落差,「本來計劃退休後與丈夫經常去旅行,現在卻是經常陪親人去醫院」,另因擔心財政儲備而減少外出用膳或娛樂。

Ad Block

女青服務總監(就業服務及女青運動)胡婉玲表示,女性在華人社會傳統中一直肩負照顧家人重任,性別定型令她們逼不得已當上照顧者,間接忽略自己身心健康,建議及早與家人就家庭分工及照顧責任坦誠溝通。她又說,社區現時有不少支援照顧者的服務,包括送飯、上門清潔、復康運動等,但很多婦女只有伴侶或親友需要照顧時,才「臨急抱佛腳」到處尋找相關支援,建議她們應提早了解社會資源及支援網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