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25 07:30:00

退休攻略|及早鞏固人生規劃3大支柱 實現理想退休生活不是夢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到底邊一個發明返工?」相信是不少打工仔內心的吶喊,從學校畢業到投身社會成為新力軍,每日朝9晚6的職場生涯,一旦開始,可能便是30至40年的光景。營營役役,或多或少對退休有所憧憬,渴望能夠提早退休,擺脫高壓且勞碌的生活,過上自己的理想人生。不過,理想退休生活藍圖人人各有不同,愈早退休,代表需要愈多的退休預算;若想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甚或過得豐盛,更要做足準備。不想理想與現實存在落差,打工仔到底應該何時開始計劃退休?要累積多少財富才能夠在退休歲月安枕無憂?及早學識鞏固以下人生規劃3大支柱,未來退休生活,Secured!

Point 1:提升長期儲蓄潛力

退休生活豐儉由人,退休前應預先了解自己需要多少儲蓄才足夠應付理想中的退休生活。現時網上有不少退休計算工具,簡單幾個步驟即可計算出個人所需的退休金額。以35歲的Cherry為例,Cherry理想退休年齡為65歲並預計退休生活將會維持25年:

  • 現時每月收入:港幣$45,000
  • 每月強積金供款:港幣$1,500
  • 可動用資產總值:港幣$200,000(不包括自住物業)
  • 預期每月退休開支:港幣$21,000(不包括住屋租金)
  • 預期通脹率1:3.2%

結果顯示,如Cherry 除強積金外並無作任何投資2 ,預期65歲退休的成本總額需要約港幣$2,400萬,扣除65歲後可領取約港幣$54萬的強積金3及加上預期資產總值港幣$20萬,Cherry仍需要在未來三十年每月儲蓄港幣$65,355才可退而不憂,已明顯超出Cherry負擔能力。

Cherry想「急起直追」,就要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理財計劃。然而,目前普遍低息的環境下,銀行定期存款的回報難有驚喜;股票及基金又可跌可升,十分考驗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對於Cherry這些打工仔而言,可考慮市場上一些提供穩妥長遠回報又具有人壽保障的儲蓄保險。例如宏利的「豐譽傳承保障計劃2」,既提供保證現金價值,以及非保證每年紅利和非保證終期紅利,保單持有人亦可於第15個保單周年日及 / 或其後的保單周年日鎖定高達50%的終期紅利。保單持有人更可隨時提取保單內累積的已鎖定終期紅利及/ 或非保證每年紅利,加強退休儲備,日後退休可更輕鬆地應付日常開支,維持現有生活質素。

 

Point 2:退休後要維持穩定收入

只依靠一筆退休金去應付退休生活,「有出無入」難免會缺乏安全感。因此,要真正達到財務自由,在退休後仍然能有固定收入會較為理想。「買多層樓收租」的確理想,奈何往往需要有豐厚財力才可實現,對於一般打工仔而言,除了年金產品外,投保帶有保證入息的壽險計劃亦是另一個退休理財的選擇,皆因此類產品可獲取被動收入。宏利的「赤霞珠終身壽險計劃2」 由首個保單周年日起直至受保人達到100歲,保證每年可獲相等於名義金額5%的保證現金儲備,計劃亦提供非保證終期紅利,而且保單持有人可以由第15個保單周年日起 行使終期紅利鎖定權益,及自由決定將已鎖定的終期紅利積存以賺取非保證利息,或提取現金作靈活運用,用作補貼退休生活開支或應付非經常性開支。

Point 3:更周全健康保障應付突發醫療及相關生活開支

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除了要有財務上的自由外,也要有健康的心態和體魄,才能盡情享受退休生活。常言道「年紀大,機器壞」,隨著年事漸長,身體較大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毛病,雖然現今醫療技術不斷發展及進步,高風險疾病如癌症等不再是不治之症,但治療費用仍然不菲,更可能需要應付後續的復康治療費用及危疾後日常生活洗費等,如果沒有購買保險,分分鐘要動用大筆退休儲備!

想退休後「有咩冬瓜豆腐」都可以獲得保障,就要趁年輕做好準備,購買一份保障較周全的危疾保險。揀選時,首先要留意保單涵蓋的疾病保障範圍是否足夠,如港人常見殺手癌症、心臟病及中風。其次,有些危疾保險於首次索償後就形同終結,但隨著人類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加上常見危疾如癌症、中風和心臟病等都有較高復發風險,額外保障就變得重要。宏利的「活耀人生危疾保 2(加強版)」就能夠為受保人於第一次嚴重危疾索償後提供額外2次心臟病/中風及額外2次癌症保障。其中的深切治療保障更能夠保障受保人至列明及未列明疾病和受傷4 。最後,不少危疾如中風有機會帶來長遠健康影響,損害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而「活耀人生危疾保 2(加強版)」的生活守護保障就能夠為受保人提供財政援助以減輕於危疾後所出現的傷殘所帶來的長期護理負擔 。

 

尋求專家意見 度身訂制個人化退休方案

既然明白到及早鞏固人生規劃3大支柱的重要性,下一步就是尋求專家意見。宏利提供的退休方案,無論是累積財富方面,輕鬆應付日常開支及維持現有生活質素;或是健康保障方面,應付住院、危疾,一切突如其來的醫療費用及相關生活開支;甚至退休入息方面,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都可以為客人找出合適的理財目標,多方位提高退休後財務自主及生活保障的能力。「幾時退?你鍾意。點樣退?你話事。」

 

了解更多:https://bit.ly/3FGaixx

1 截至2020年3月,香港過去10年的平均通脹率為3.2%。(資料來源:投委會錢家有道)
2 假設Cherry 35歲時的資產總值為港幣$200,000,並以預期單一回報利率0%作計算。
3 以預期回報利率0%作計算。
4 受保人需要入住同一醫院的深切治療部連續3日或以上。
 

以上内容並未載有保單的所有條款,而完整條款載於保單文件中。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請參閱產品單張了解更多詳細產品資料及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