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7 14:49:41

逾五成高中生為補課感壓力 七成半人對應考DSE無信心

分享:
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調查發現,七成半人對應考DSE無信心。

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調查發現,七成半人對應考DSE無信心。

本港面對持續近3年的新冠疫情,學生斷斷續續面對停課、網課和復課,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調查發現,五成學生每日平均課後補課的時間為2小時,更有一成學生補課時間為3小時以上,56%高中學生會為補課感壓力,當中約五成人出現集中力下降(58%)、感焦慮(55%)及記憶力下降(46%)的情況。負責調查機構又倡善用教育
科技,利用AI大數據庫依據學生的能力,提供自動化個人評估報告,提升教師的教學效率,減少對學生過份密集式的操練。

七成四人覺得英文口語能力下降

調查於今年9月至10月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向中四至中六學生進行了一項關於「疫情下高中學生精神壓力」的問卷調查,獲510位學生回應。調查結果顯示,疫情下與人保持社交距離,七成四人因而覺得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下降,有四成七人則認為自己的中文口語能力下降。此外,有七成半人對應考DSE沒有信心。

Ad Block
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調查指,七成半人對應考DSE無信心。

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調查指,七成半人對應考DSE無信心。

應屆DSE生Aurora表示,疫情下面對不同的上課模式,包括由半日制轉全日制,現時仍在適應課時。此外,疫情下亦減少了他與人面對面練習口語的機會,特別擔心英語口語成績,「中二的時候我們會去赤柱跟外國人做訪問,但這幾年因為疫情取消了類似的活動,而平日生活語言大多數以中文為主,令我的英文出現了懶音和發音不清晰的問題。」他現時除了上校內課外,亦報讀校外補習班,希望能在DSE取得佳積。

憂一科失手影響其他科發揮

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發言人林栢勤分析指,學生最擔心的學科成績為英文,佔近七成,「過往DSE英文合格率低,每年僅約56%學生合格,擔心一科失手,會影響其他科的發揮,加上過去2年主要是在家學習,擔心沒有時間追進度,平時在家缺少操練,亦擔心臨場考試發揮不好。」他又指,由於疫情下同學需要與人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了實體互動,較難從中互相學習,亦缺乏了參加不同的聯校演講比賽機會,故自覺英文口語水平下降。
疫下課外活動取消應屆DSE生缺練外語機會林栢勤建議,教學團體可為學生提供更多4至5人小組說話訓練,另外坊間亦應推廣「人性化教育」,即善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了解學生學習進度之餘,亦關心學生的情緒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