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02 06:00:00

過度捕撈嚴重低估進口量 野生珊瑚魚恐絕種

分享:
港大生物科學院教授薛綺雯(中)表示,野生珊瑚魚瀕危,亦會影響漁業界生計。

港大生物科學院教授薛綺雯(中)表示,野生珊瑚魚瀕危,亦會影響漁業界生計。

港人愛吃新鮮海魚,不少活珊瑚魚例如蘇眉、老虎斑和西星斑等,更大有捧場客。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研究所和兩間非牟利環保組織合作的研究發現,本港野生珊瑚魚交易額龐大,更處於持續過度捕撈水平,高於自然繁殖率2.5倍至6倍,令珊瑚魚無法持續繁衍,若不加強監管,可能將會絕種。
 

研究指,本港野生珊瑚魚交易量不高,每年約2萬至3萬噸,但總值高達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反映當中涉及零售價值極高的海鮮,如瀕危的蘇眉等。但因本港監管海鮮貿易透明度低,進口數量料被低估50%,當中很多或涉非法交易和黑市買賣,研究人員促請政府加強監管,以免變相助長濫捕。


貿易涉15至20種活珊瑚魚
報告又指,活珊瑚魚貿易涉及約15至20種珊瑚魚,當中很多物種已受到過度捕撈問題威脅,除了已屬瀕危的蘇眉外,老虎斑、西星斑和東星斑的情況亦令人擔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