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2 04:30:00
日報

避免歧視 世衛改以希臘字母代替 免污名變種病毒除國家名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外界以首現大型爆發的地點武漢來命名,被質疑對有關地區有污名化之嫌,而且病毒源頭不明,之後世衛(WHO)將其正名為COVID-19。印度發現更容易傳染、並引發當地大爆發的變種病毒,被稱之為印度變種病毒,也引起印度不滿。世衛認為有關國家發現並報告病毒變種,不應反而因此受污辱,周一遂宣布會以希臘字母稱呼變種新型冠狀病毒。

英國變種→ Alpha
南非變種→Beta
巴西變種→Gamma
印度變種→Delta

除了污名化,外界也認為科學家對變種病毒的稱呼「蹺口」難記,如南非變種病毒有數個名字,包括B.1.351、501Y.V2和20H/501Y.V2。有見及此,世衛將為目前受關注變種病毒,如英國、南非、巴西和印度(B.1.617.2)的變種病毒,根據它們發現的時序,以希臘字母依序改名為Alpha、Beta、Gamma和Delta,印度另一變種B.1.617.1則叫Kappa,日後發現的受關注變種病毒也會以希臘字母順序「賜名」,若24個希臘字母用完,將公布新命名方式 。


不知來源地  英網民不贊同
過往病毒命名通常以被視為爆發地的地點改名,如伊波拉(Ebola)以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河得名,但這種命名或影響有關地區,也不準確,如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源頭其實不明。英國肯特郡發現的變種被稱為英國變種,但英國網民似乎不介意,認為這樣才可知病毒源自哪裡並作預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