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3 09:21:00

邊緣青年成見習督察 冀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青年重回正軌

分享:
邊緣青年葉文權(右二)成見習督察 冀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青年重回正軌(陳芷晴攝)

邊緣青年葉文權(右二)成見習督察 冀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青年重回正軌(陳芷晴攝)

警察學院今日舉行結業會操,見證新一批見習督察及學警畢業,投入警務工作。當中榮獲施禮榮盾及榮譽警棍的見習督察葉文權,曾經是一名邊緣青年,在社工引薦下參加由警察義工舉辦的「奮進行動」,避免了誤入歧途,他立志在警隊回饋社會,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如他當初般有問題的青少年重回正軌。

在天水圍長大的葉文權指年少時無心向學,整天在街上流連,認識了不良分子。幸好當時遇到社工關心,在長期傾談下建立了關係,社工認為他缺乏人生目標,留意到他身型高大,個性活躍,建議他加入「奮進行動」。計劃是透過由警察義工和社工合辦的體育運動,為參加者建立正面的價值觀。葉文權加入了奮進青少年欖球隊,他指最初並不投入,嫌欖球過多規矩,而自己年少時較「火爆」,偏偏在欖球中離不開肢體碰撞卻,要忍耐避免出現爭執,令他學會尊重他人。

葉文權冀助青年重回正軌

訓練期間,教練發掘了葉文權的潛力,令他有機會參加海外比賽。有一次,「奮進行動」安排他們到柬埔寨與當地欖球隊交流,看到小朋友在貧民區成長,令他深刻體會到幸福非必然。從那時起葉文權便立志貢獻社會,於2014年正式加入警隊。成為警員後,葉文權希望跟隨當初幫助他的警察義工,幫助青年重回正軌。因此,他積極在不同社區活動進行演講,期望透過自身經歷啟發青年。他亦一直鼓勵其他「奮進行動」畢業生投考警隊,至今已有逾30人加入。除了鼓勵他人,葉文權亦努力自我增值,於在職期間持續進修並取得學士學位,經過3次投考後,成功成為見習督察。

Ad Block
葉文權16歲時代表「奮進行動」到柬埔寨比賽 葉文權16歲時代表「奮進行動」到柬埔寨比賽 新一批見習督察及學警畢業,左起是王增新、林穎欣、葉文權及梁浩釗(陳芷晴攝) 新一批見習督察及學警畢業,左起是王增新、林穎欣、葉文權及梁浩釗(陳芷晴攝)

梁浩釗離開舒適圈加入警隊

與葉文權不同,現年40歲的見習督察梁浩釗非畢業後便投身警隊,而在到中年改變航道,毅然離開舒適圈投考警隊。梁浩釗原本在一間美國上市公司任職銷售部主管,工作穩定。直至2019年理工大學衝突期間,他如常駕車上班,當駛至近理大時,目睹示威人士向橋下的車輛投擲石頭及汽油彈,並投下雜物阻塞道路。當時梁浩釗被困在車內動彈不得,不敢貿然下車,首次感到生命受威脅。這仍歷歷在目的情景促使他為自己、家人及下一代作出改變,投考見習督察。

Ad Block

梁浩釗的妻子是一名警察,在反修例事件期間駐守前線,梁浩釗當時會盡量接送太太以確保安全,親身了解平日擁有安全環境的背後,有賴警察「走到最前,最遲退出」。梁浩釗希望挺身而出投考警隊,指活到這個年紀,希望在金錢以外尋求有意義的事,令餘下人生活得更精彩,並令更多人認識正義的一面。不過,梁浩釗當時心情十分忐忑,碰巧得知公司提供晉升機會,另一方面受反修例事件影響,令他與親人、朋友以至同事的關係變得惡劣,甚至受杯葛。

Ad Block

梁浩釗坦白說人到中年,少不免更看重面子及尊嚴,父母最初亦並不認同他的決定,幸好最後改變態度。而梁浩釗開始實踐對他而言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儘管過往在職場得心應手,但在運動場上卻屢戰屢敗,難免感到沮喪。經歷多重考驗後,梁浩釗成功通過最終面試,卻再次面臨人生交叉點,就是得知太太再次懷孕。他了解到如放棄進入學院受訓,可令太太舒適度過孕期。但經仔細考慮後,他決定不讓生命留下遺憾,唯有讓太太在該段時間辛苦些,好讓他能進入學院受訓。

Ad Block

王增新由文職轉任警員

同樣是轉跑道的還有33歲的銀笛獎得獎人王增新,他加入警隊前在銀行任職約12年。他幸運地獲得多次晉升機會,成為當時公司最年輕的分行經理之一,而收入亦不錯,足以令他和家人擁有穩定的生活及成功置業。他指由於社會上發生的種種事件,令他深感社會變得扭曲,警民關係愈見緊張。作為香港的一分子,希望實踐從小到大的夢想,追求一份更有意義及成就感的工作,為警隊作出貢獻,為社會出一分力。

從事銀行業時,王增新分享有次客戶幾乎被中介公司騙取大筆金錢,在他協助下聯絡不同部門,成功防止罪案發生。最後客戶向他贈送感謝卡,他指很難形容那份成就感,希望可幫助更多人。王增新擁有1名1歲半的女兒,他指尤其在成為父親後,責任感變得更加強烈,希望女兒能在更安全的香港成長。無論工作上遇上多大的轉變或多辛苦,王增新期望能成為女兒的好榜樣,看到父親為夢想不斷努力。他提到興趣是看電影,不但可暫時遠離現實生活,放鬆心情。他亦指透過觀察電影中的角色如何應對挑戰及發展人際關係等,可從中汲取經驗。

Ad Block

林穎欣放棄成為律師

今次薛富盃得獎人是24歲的林穎欣,她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並取得內地法律從業資格。林穎欣大學時期身處北京,但一直關心香港時事,同樣因反修例事件萌生加入警隊的念頭。於是,林穎欣參加了警隊學長計劃,並在中區警署警民關係組進行暑期實習,進一步了解警隊工作,在畢業後下定决心投考警員。

林穎欣沒有順理成章地成為律師,她解釋正正是讀法律期間,發掘了興趣,並增加對不同事物的了解。她認為律師與警察工作有很多相似之處,不過律師有局限性,因為分不同範疇,例如刑事、商業等,不能全面幫助他人。而警察則牽涉不同部門,她希望回流香港加入警隊,服務所生活的地方。

Ad Block

在內地就讀大學時,林穎欣在學生委員會維權部門工作,幫助同學解決校園內的大小事務。她同樣認為和警察工作很相似,幫助市民處理日常事務。家人最初對於林穎欣想投考警隊感到驚訝,認為她較文靜,擔心不能應付警務工作。在了解愛女的決心後,支持她追尋目標,為香港出一分力。

林穎欣去年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畢業 林穎欣去年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畢業
本地活動(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外遊目的地天氣(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本地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地產話題(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節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話題人物(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遊戲(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電影(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演唱會(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體育項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