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30 04:30:33
日報

鄧桂思案兩公院醫生獲撤控 據悉已恢復職務 病人組織盼死因研訊助檢討醫療系統

分享:
鄧桂思案

鄧桂思案兩公院醫生獲撤控 據悉已恢復職務 病人組織盼死因研訊助檢討醫療系統

女病人鄧桂思2017年在聯合醫院覆診時,疑因主診醫生「開漏藥」,最終導致急性肝衰竭死亡。兩名涉案醫生今年初被落案起訴誤殺罪,昨再開庭時律政司申請撤回控罪獲批,據了解他們已恢復臨床職務。有立法會議員支持撤控,相信可使現職醫護人員重拾信心,有關注病人權益組織就認為必須召開死因聆訊,趁機檢討醫療系統運作和查找不足。

兩名聯合醫院醫生林治崑及陳小劍,2017年是慢性腎病病人鄧桂思的主診醫生,其間懷疑未有察覺鄧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涉嫌「開漏」抗病毒藥引發她急性肝衰竭,最終兩度換肝後離世。香港醫務委員會前年裁定兩人專業失當,分別判除牌5個月和3個月,另分別獲36個月和18個月緩刑。

兩人今年1月被警方以涉嫌誤殺拘捕,案件上月提堂並押後至昨日再訊。控方昨在庭上表示,在完成調查和索取法律意見後,申請撤銷控罪獲批。律政司回覆本報查詢稱,根據《檢控守則》,檢控人員有責任持續覆核已展開的檢控工作,在詳細審視本案現有證據和相關法律後,決定中止本案檢控。律政司又稱,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加上案件將可能於死因庭展開研訊,律政司不宜亦不會對案件和撤控決定作任何進一步評論。

Ad Block
鄧桂思案 陳小劍 林治崑

陳小劍(左)和林治崑(右)散庭後未有回應提問。

鄧桂思案 聯合醫院

據悉聯合醫院已恢復兩人臨床職務。(資料圖片)

據悉聯院總監形容「鬆一口氣」

獲撤控的兩名醫生散庭時,未有回應對撤控的意見和會否繼續執業等,並獲醫管局機構傳訊部代表陪同離開。聯合醫院發言人隨後回應稱得悉法庭決定,並再次就事件向病人家屬致衷心慰問,將繼續提供所需協助,以及加強臨床服務安排,包括改善醫生處方藥物的流程及加強警示。據了解,聯合醫院行政總監、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楊諦岡向聯網員工發電郵指,會恢復兩人原有職務和臨床工作,又形容兩人獲撤控對所有員工而言是「鬆一口氣」,院方會與兩人並肩前行,面對之後的死因庭聆訊。

Ad Block

林哲玄:非每次刑事調查均「起弶」

多次到庭旁聽的立法會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向本報稱,同業過去一直擔心是否即使有心機工作,當出現不好的後果就會構成刑事責任,「由始至終,公院同事或醫生又好,都覺得檢控係想像中之外的事。」他續說,若出現醫療失誤便屬於專業失當,至於涉及刑事成分甚至誤殺等嚴重指控,他認為必須達到「罔顧病人死活」的程度,「例如佢要求見醫生,但醫生仲話『聽朝先算啦』」。

林哲玄續說,經過漫長的法律程序,昨終於可還大家一個信心,「一直信念都冇錯,即係要對病人負責任、所作行為都係病人福祉優先,錯咗就係專業上行為。」他重申,不是一概而論不同意刑事調查,「唔一定展開聆訊就會『起弶』,有懷疑就調查好合理,如果查完未達刑事標準就撤控都好合理。」

Ad Block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接受本報查詢時認為,死因研訊一定要召開,冀藉此機會全面審視本港醫療系統,讓公眾知道除兩名醫生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外,還有否其他人事、制度上的問題,間接導致今次醫療事故,包括因太多病人壓縮診症時間,繼而因沒有足夠時間閱讀「排板」和資料,疏忽作出決定。不過,他不覺得醫護會因為兩人獲撤控而放心,認為只要進入法律程序便要承受無比壓力,又不排除公立醫院離職潮與案件和醫療系統有關,「轉私家醫院每日可能睇20個症,唔使50個咁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