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8 10:29:41

酷熱天氣|勞工處研究加入暑熱指數 但未必作停工安排

分享:
cats_31.jpg

酷熱天氣|勞工處研究指引加入天文台暑熱指數,但未必安排停工。(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正研究在勞工處的預防中暑指引中,加入天文台暑熱指數,增加具體及客觀指標,但未必會一刀切作停工安排,會盡快與持份者討論,又指,中暑不適宜納入為職業病。

孫玉菡:未必一刀切安排停工

他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天文台暑熱指數包括溫度、濕度等,適合做熱壓力評估,預防中暑,認為可借用有關科學化數據。孫玉菡說,現時法例是一般性責任,指引是幫助僱主履行責任,大方向是寫得更具體,但不能一個方法適合所有工種。即使與暑熱指數掛勾後,亦未必要求僱主實施酷熱天氣停工安排, 孫玉菡說,未必一刀切,強調不只看溫度,亦要視乎工作地點有否遮陰地方、空氣是否流通,以及工人工作負荷是否特別大等。處方每年夏季都會到高中暑風險的工作場地巡查,包括地盤、清潔、修路等,提醒僱主要加長僱員的休息時間、準備足夠飲用水、確保有陰涼地方休息。

對於有工會建議將中暑列為職業病,孫玉菡說,職業病是指某種職業暴露在一種危害,發病率比一般人特別高,但中暑未必與工作有關,跟做運動或行山中暑的機會差不多,難以直接指戶外工作有較高的風險,認為不適宜將中暑直接納入為職業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