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8 04:31:54
日報

醫管局進行DNA排序 助辨罕見菇類菌毒

分享:
張耀君

張耀君形容,經DNA排序可準確找出菇毒源頭。 (蘇文傑攝)

本港不時有市民誤服有毒菇類中毒,公立醫院一般會按病人的臨床表現、由真菌學家辨認或驗尿液、血液毒素等,分析所涉的中毒菇菌,準確率達七至八成。不過,去年9月一名行山期間食用陌生人贈予野菇後中毒的女病人,出現冒汗、痾嘔徵狀,表徵顯示疑是毒蕈鹼中毒,惟經初步判斷後未能確認屬哪一個物種。

Ad Block

靠基因排序確認中毒涉新品種菇菌

瑪嘉烈醫院的毒理學參考化驗室,2018年開始透過菇菌中毒個案樣本或病人胃液內殘餘物,分析菇菌DNA排序分析。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顧問醫生張耀君稱,在DNA基因排序和對比國際數據庫後,肯定涉及的菇菌與同年7月於海南省發現的新品種極為相似。

張耀君又說,DNA基因排序可在傳統診斷方法外提供更多資訊,並可準確找出源頭,包括傳統診斷未能分析出的罕見菌類毒素,形容可令團隊檢查「行少啲冤枉路」,較準確的結果也令醫生更有信心。

寄語年青醫生一同努力

加入瑪嘉烈醫院逾10年的張耀君,是今年醫管局優秀青年獎得主,他認為得獎要感謝有好的同事和導師,又寄語年青醫生「大家一齊努力工作」。他接受採訪期間,更不忘多番呼籲大眾切勿採摘野菇,「請大家唔好摘菇,買有信譽(的菇類)就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