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30 04:31:09
日報

重建九龍城「龍城」區 市建局︰留150億十年推行

分享:

九龍城衙前圍道和賈炳達道一帶(「龍城」區)將「變天」!市區重建局將重建及更新上址一帶。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龍城」區計劃規模和工作範疇遠超一般重建項目,將預留超過150億元在未來10年推行計劃,單是收購項目內1,000個住宅及100間地舖,開支已涉100億元。

韋志成發表網誌指,「龍城」區礙於網格式的街道設計及部分舊樓涉「One-house」限制性契約等問題,過住私人發展商多以「見縫插針」式單幢式樓宇主導,令區內規劃「碎片化」,當局單靠拆樓重建,無法達到居民想改善街道環境提升新舊區的連接等願景。

韋志成謂,市建局引用「規劃主導」的模式,重整規劃和布局,如地盤整合拓展地下空間,興建地下停車場,料兩個項目合共提供約660個公眾泊車位;額外提供超過1,200個住宅、商舖及社區設施使用的附屬泊車位,解決區內缺乏泊位問題。

項目將衙前塱道和南角道納入主地盤,連同搬遷社區設施後騰出的土地,料上址一帶可改劃成綠化行人步道和市集廣場等。九龍城街市搬到賈炳達道公園部分用地新建的政府綜合大樓,新大樓的規模是現時社區設施的三倍。

九龍城

主地盤設市集廣場,連接新政府綜合大樓。(初步規劃構想圖)

九龍城

項目部分以較低密度規劃。(初步規劃構想圖)

Ad Block
韋志成

韋志成在項目開展日到場了解凍結人口調查工作。

增住宅地積比

「龍城」區項目,是市建局首個「融合策略」市區更新項目,即融合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策略;並應用「住宅和非住宅地積比互換」新規劃工具,將住宅地積比上限,由7.5提升至8,非住宅就由1.5降低至1,適量減少商業樓面面積及體積,避免「蛋糕式」的商業基座設計,營造臨街小舖布局,加強特色店舖林立的地區形象。

區內亦有不少舊樓,韋志成稱,市建局會在龍城區首度試行「小區規劃復修」模式,為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大廈,從驗樓、公用地方維修和外牆飾面更新等提出解決方案。另外,未有物業管理公司管理的「單幢式樓宇」,局方研究如何應用「聯廈聯管」概念,幫助不同的單幢樓業主共聘一間物業管理公司,減省管理員長駐大廈的需要,共同分擔成本。市建局正研究鼓勵樓宇業主設立「維修儲備基金」,其中一個方向是在業主供款初期,由市建局提供額外存款利息,增加業主設立基金的積極性。

Ad Block

市建局就小區內所有唐樓作初步評估,當中數幢位於主地盤內,但未有歷史建築評級,將研究如何修復和活化,以保留其建築特色。就今次更新重建,重整賈炳達道公園布局,配合重建項目內各項綠化及擴闊行人路等措施,將連成一個由美東邨、九龍寨城公園、賈炳達道公園、新重建項目至啟德發展區一體化綠化步行空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