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9 04:30:18
日報

鑄造黃金零件再裝圖走私日本 海關檢8400萬元黃金拘一漢

分享:
走私黃金

涉用黃金重鑄的零件。

走私黃金

兩部空氣壓縮機。

私梟走私方法層出不窮,有不法集團將黃金熔成液態,倒入模具製成空氣壓縮機的摩打芯及泵內齒輪,並鍍上鋼色塗料後,重新裝篏回機器內,擬由香港空運到日本,但相關壓縮機經過海關X光機則無所遁形。海關偵破有紀錄以來最大宗黃金走私案,檢獲146公斤,市值約8,400萬元,若成功偷運到日本,料逃稅840萬元,拘捕一名報稱公司董事的31男歲男子。

海關機場科人員在3月27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海關驗貨場,經風險評估檢查一個準備出口往日本,報稱載有兩個空氣壓縮機的空運貨物,共重775公斤。機器表面新淨,無明顯改裝痕跡,經X光影像顯示機器部分位置密度相當高。

關員感事有可疑開箱並拆開空氣壓縮機的外殼,作進一步檢查發現內部結構複雜,有不同部件。關員鎖定密度最高的摩打先檢查,發現摩打軸芯被線圈包圍,有膠紙捆綁,與一般摩打有異;取出摩打軸芯,發現金屬作兩側亦有不尋常膠水跡,關員以硬物輕敲便出現凹痕,於是刮走金屬上的銀色油漆,即發現底層呈金色。經進一步檢查發現,該部空氣壓縮機內泵的齒輪疑亦是以黃金鑄造;另一部空氣壓縮機亦有類似情況。

海關最終在空氣壓縮機檢獲146公斤懷疑黃金,市值約8,400萬元,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接手調查,4月3日在紅磡拘捕一名報稱公司董事的31歲男子。海關初步調查後不排除有人開設沒有實質業務的公司,再委託物流公司由香港空運涉案貨物往日本,企圖逃避當地約840萬港元的稅款。

Ad Block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署理高級監督劉玉龍表示,以手法走私嶄新,但鑄造過程粗疏,黃金製成的「零件」外表凹凸不平,有別一般機器配件;加上黃金重量較鋼高1.5倍,關員檢查貨物時,很易發現有異。海關相信今次行動已瓦解一個走私黃金集團,調查仍然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