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12 11:33:45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斬人案|陳友凱駁斥案件不涉資源不足說法 再批精神支援措施「虛」

分享:

委員會駁斥李夏茵稱荷里活廣場斬人案,不涉資源不足說法。(資料圖片)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謀殺案震驚全港,並令社區精神健康議題再次引起關注。惟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今早(12日)在港台節目中稱,不同意鑽石山持刀謀殺案,與資源人手及跟進不足有關,僅指如能增加人手,相信有助支援嚴重精神病患人士。

陳友凱:10項措施很「虛」

對於李夏茵相關的說法,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陳友凱則表明不認同。陳友凱透露,本港精神健康醫療長期人手不足,精神科醫生只有幾分鐘見一個病人,如果每次都有較長時間傾談,不會觀察不到病人有問題的蛛絲馬跡。陳友凱指,政府目前所推的10項措施很「虛」,不夠具體。他強調,人手是根源問題,如未能增加人手,擔心很大機會社區精神健康支援原地踏步,壓力亦會推在前線人員身上。

Ad Block

不過,陳友凱認同優化個案經理的比例,又建議當局可安排精神科醫生,以及家庭醫生在康健中心駐診。對於當局將會檢討有條件釋放機制及社區治療令,陳友凱則稱,檢討有條件釋放機制效果有限,而且要面對病人的人權問題。

中大社工系講師丁惟彬則擔心,收緊釋放機制或適得其反,病人或表面服從,甚至不再去求醫,隱性患者增加,社工更難提供協助,而且亦會增加社會的標籤。他又認為,精神病患者發生傷人事件,可能反映病人與醫生有互信問題,沒有交代真實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