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12 10:06:03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斬人案|醫管局欲增加人手支援嚴重精神病患 李夏茵:謀殺案與資源不足無關

分享:
李夏茵表示,目前仍在研究由地區康健中心展開精神健康評估先導計劃。(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李夏茵表示,目前仍在研究由地區康健中心展開精神健康評估先導計劃。(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政府推出10項措施加強精神健康支援,包括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病患者的比例優化至不少於1:40。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今早(12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到,2017年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已建議於3至5年間提升有關比例至1:40,為何仍未達標,李夏茵說,醫管局的人手「進進出出」,近年有很多人離開,相關比例曾達到1:40,但其後又增加,將來能否做到要視乎人手。但她強調曾與醫管局商討,醫管局有信心在第四季達致比例不超過1:40。

李夏茵表示,鑽石山持刀謀殺案事件與資源人手及跟進不足無關,她認同如能增加人手,相信有助支援嚴重精神病患人士。對於本港目前只有400多名精神科醫生,與世衞建議的700個有差別,李夏茵說國際指標是否有用,要視乎當地本身情況,又說公私營精神科醫生現時已有合作,可探討是否再加強合作,包括家庭醫生協助處理輕症。

先導計劃仍在研究階段 尚未落實細節

對於有報道指,當局最快下月在地區康健中心推出先導計劃支援市民做精神健康評估,李夏茵說先導計劃仍在研究階段,未落實到細節。她指出,地區康健中心的角色是基層醫療的樞紐,為社區資源提供接駁,當局希望為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再根據評估,與地區團體合作及跟進,分流去不同地方,例如輕度精神問題會轉介至社署地區服務單位,當局期望可盡快落實這個模式。不過,李夏茵表示,並非每個家庭醫生都受過相關的精神健康培訓,因此需要加強培訓,提升能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