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6 19:26:35

防止虐待兒童會上年度接187宗懷疑個案 倡訂立兒童心理虐待法例

分享:
防止虐待兒童會上年度接獲1,232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按年度增加約8.5%。(協會提供)

防止虐待兒童會上年度接獲1,232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按年度增加約8.5%。(協會提供)

虐兒個案在社會上時有聽聞,防止虐待兒童會上年度接獲逾1,200宗熱線舉報及諮詢,當中屬懷疑虐兒的約一成半個案,涉及超過200名兒童、近七成懷疑施虐者是家庭成員。組織提到,心理虐待數字偏低或與社會不辨識或察覺嚴重性有關,建議政府訂立相關法例提升公眾認識,並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和立法全面禁止體罰。

防止虐待兒童會希望,立法會可盡快通過《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防止虐待兒童會希望,立法會可盡快通過《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羞辱指罵造成心理損害

防止虐待兒童會在2022/23年度接獲1,232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按年度增加約8.5%,187宗懷疑虐兒個案涉及的222名兒童,最多是介乎6至8歲,其次是9至11歲和3至5歲組別。個案的206名懷疑施虐者有近七成為家庭成員,當中逾半為身體虐待,105宗個案佔整體56%,其次為31宗的心理虐待、20宗多種虐待和16宗性侵犯、15宗疏忽照顧。

組織提到,心理虐待的行為包括羞辱、驚嚇、孤立、剝削及漠視兒童的情緒反應等,行為都令兒童覺得自身沒有用、一無是處、沒有價值等,而一些帶羞辱詞語的指罵更會造成心理損害,如「生嚿叉燒好過生佢」、「垃圾」等。雖然相關舉報數字一直偏低,但組織直言不代表情況不嚴重,認為很多人都不理解甚麼是心理虐待,以及較難辨識或察覺其嚴重性,使相關個案被嚴重忽視、沒有作出舉報。

促立法全面禁體罰

對於近七成懷疑施虐者為家庭成員,組織稱受虐兒童會對施虐家庭成員失去信心,也可能會產生恐懼、性格變得內向等,最深遠影響是缺乏安全感,以致自信心及自我形象低落、降低對人信任程度,甚至在人際關係上產生障礙等。

Ad Block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希望,立法會可盡快通過《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為兒童建立保護網,又建議立法全面禁止體罰,指體罰既無助管教亦會使親子關係疏離、讓兒童學到「以暴易暴」。協會並建議訂立清晰的兒童心理虐待法例,提升公眾相關認識,以及推行全面學校性教育、設立法定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