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7 18:41:00

防止虐待兒童會接168宗疑虐兒個案 6至8歲最高危 停課困獸鬥加劇衝突

分享:
防止虐待兒童會接168宗疑虐兒個案

防止虐待兒童會接168宗疑虐兒個案。

防止虐待兒童會於2021/22 年度共接到1,136 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當中有 168 (15)為懷疑虐兒個案,涉及 202 名兒童,最多介乎68歲,有近三成;六成半懷疑施虐者是家庭成員,母親佔大多數。虐兒個案中,身體虐待佔近六成,其次較容易被忽略的心理虐待亦有近一成半。機構建議除了應強化家長正面管教外,亦應立法全面禁止體罰,以及盡快實行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等。

Ad Block

懷疑受虐兒童多為68

168宗懷疑虐兒個案,68歲的佔最多亦屬最高危組別,有54(27%)、其次是35歲,即包括了學前及初小階段的兒童,有43(21%),年齡在9 11 歲的也有36(18%)。當中涉及194名懷疑施虐者,有六成半人是家庭成員,母親佔最多有28%、其次為父親(14%)

機構總幹事黃翠玲表示,現今教育制度競爭激烈,家長既面對為子女選校的壓力,又擔心子女的學業成績末能達到學校要求,以致對子女有過高期望,容易造成親子衝突。加上疫情停課及提早放暑假,兒童未能參與課外活動,只能困在家中,以致兒童有較長時間接觸網絡遊戲,促使親子衝突加劇。

她又指出受虐兒童會對施虐的家長或家庭成員失去信心,也可能會產生恐懼、抑鬱、性格變得內向,最深遠的影響是缺乏安全感,以致自信心及自我形象低落,對自身價值產生懷疑,對人的信任程度也會較低,甚至在人際關係上產生障礙。

總幹事黃翠玲表示心理虐待容易被忽視。

總幹事黃翠玲(左)表示心理虐待容易被忽視。

身體虐待比率接近六成

168 宗懷疑虐兒個案中,身體虐待個案的比率佔最高,有96(57%),其次為心理虐待,有23(14%)、性侵犯及疏忽照顧分別有20(12%)17(10%),多種虐待佔12(7%)。黃翠玲指,體罰經常被誤以為可管控及改善兒童的行為,但事實上不單無助管教,反令親子關係疏離,兒童更會學到以暴易暴,而且體罰會隨時間變本加厲,嚴重的更足以令兒童受傷甚至死亡,認為應強化家長正面管教外,亦應立法全面禁止體罰。

她又指,心理虐待過去舉報數字一直偏低並不代表情況不嚴重,因為很多人都不理解亦較難辨識或察覺其嚴重性,有關虐待行為包括羞辱、驚嚇孤立、剝削及漠視兒童的情緒反應。這些行為都告訴兒童,他們沒有用、一無是處、沒有價值或不被愛,因而損害兒童的行為、認知、情感或生理功能。

性侵犯個案須關注

近年,侵犯者透過智能電話或互聯網誘識兒童後侵犯的個案有上升趨勢。在168宗懷疑虐兒個案中,有20(12%)涉及性侵犯。根據社署保護兒童資料系統,2021年新呈報的性侵個案比 2020 年增加135宗,上升43%。此外,根據社署2021年統計報告,16歲或以下的侵犯者較 2020年多19人,上升47.5%。黃翠玲表示,疫情期間,兒童有較多時間上網與外界溝通,這增加了兒童在網上接觸潛在侵犯者的危機,情況需要關注。她表示,兒童遭受性侵犯的創傷可帶來深遠影響,需要深入的治療才能幫助他們重整生活和重建人際關係。

機構促請政府接納發法改會建議,訂立針對虐兒的「沒有保護罪」,提高現時《侵害人身罪》的刑罰、盡快實行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立法全面禁止體罰、設立法定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為學校制定性教育指引、訂立清晰的兒童心理虐待法例等,加強對兒童的保護。黃翠玲預料,隨著未來立法強制舉報虐兒,舉報數字會上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