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8 04:30:00
日報

防疫下新春兼情人節 中西餐廳齊變陣應客

分享:

新春的團年飯、春茗與情人節,是中西食肆全年最重要的檔期,世紀疫情陰霾下,2人限聚、晚市禁堂食,中西餐飲業均須變陣應對。有茶樓推出午市開運套餐,既符合社交距離要求,又能滿足12人「同聚」的暢飲歡樂氣氛,更為自己創造一線生機。另有酒家除「縮水」推4人外賣套餐,亦不惜工本,以成本更高的錫紙盤及枱布包裹整套酒席外賣,保持食物溫度、質素和外貌。有西式高級餐廳則首度推出「全日情人節套餐」,打破有情人燭光晚餐的傳統,提供新穎選擇。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

12人一席分枱坐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政府上周一宣布,延長現有社交距離限制至年初六(17日),包括2人限座及禁晚市堂食,餐飲業界聚餐旺季在措施下大受打擊。在旺角開業42年的倫敦大酒樓,目前僅營業至下午4時,不提供晚市外賣服務,措施公布當日亦「有備而戰」即時推出「牛年行運午餐」,並續提供12位用(1,300元)及6位用(650元)套餐選項,酒樓打算開放5樓目前空置的婚宴場地,為食客提供團年午餐聚會選擇。但為符合政府要求,副總經理蘇萬誠(圓圖)表示,訂購一圍12人的套餐,食客將2人為一枱,但中心點會「加枱」用作放置餸菜及點心,視乎客人意願,由員工分菜或讓他們以半自助形式「夾餸」。

茶樓場地大,營運成本高,蘇萬誠指,酒樓分枱安排將佔更多地方,並要安排近10名員工服務一枱客,而推出午市套餐當然希望「賺得一啲得一啲」,但也不是純為奢求追回生意額,同樣希望過時過節,仍可提供場地供熟客享受「團年飯」氣氛,而「(酒樓)提供較大場地供食客用餐,比佢地一家十多口可能要逼喺百多二百呎的飯廳傳染風險較低」。熟客梁小姐表示認同,過年總想一家人聚一聚,若有較大場地供用餐會較安心。

「有米乳香豬」是店家最受歡迎的菜式之一。(林俊源攝)

「有米乳香豬」是店家最受歡迎的菜式之一。(林俊源攝)

於屯門藍地開業13年的季季紅風味酒家則去年爆疫已變陣,在門口設餐車提供晚市外賣小菜。應對新春旺季,他們再推出4人分量盆菜(438元),以及4人分量「合家歡團圓餐」(1,288元),並繼續提供上月設計的12人分量酒席外賣套餐。該店本身有銷售「有米乳香豬」外賣經驗,於是「照辦煮碗」,以成本較高的錫紙盤盛載食物,類似到會模式提供套餐服務,並以枱布包裹餸菜,確保送府依然「暖笠笠」。店長賴國偉表示,菜單設計上也避免了涼菜,確保食物安全。他續指,防疫措施限制大,為繼續經營必須變陣,又透露今年盆菜較受歡迎,大(12人)、中(6至8人)、小盤(4人)共計錄近三分二銷量增幅,不過也難彌補往年整體生意額。他補充,往年年三十晚及年初二,每日均做到近70圍12人的酒席,目前外賣套餐訂單僅得十多圍,唯有多管齊下應對。

賴國偉表示,盆菜訂單較往年多約三分二。(林俊源攝)

賴國偉表示,盆菜訂單較往年多約三分二。(林俊源攝)

有餐廳推出外賣情人節套餐。(FINDS提供)

有餐廳推出外賣情人節套餐。(FINDS提供)

西餐廳推全日情人節套餐
情人節是周日,更撞正初三「赤口」,少於當日拜年,小兩口情侶原「大條道理」過二人世界及燭光晚餐浪漫一番,奈何晚市禁堂食,高級西餐廳隨即變陣推出全日情人節套餐。其中上環的意大利餐廳Crit Room整個營業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6時)均提供節日套餐,場地經理及大使杜頴盈指,餐廳不打算提供外賣服務,因他們希望送到客人面前的餐飲保持高質素,亦著重營造氣氛,外賣不是同一回事。她補充,今次菜單設計以分享作主題,食客自行擺盤、打卡,亦是只有堂食才能實現。

帝樂文娜公館的北歐餐廳FINDS有提供堂食及外賣情人節套餐服務,堂食時段分下午12時至3時,以及3時至6時,助理市場傳訊經理梁先生指,因應今年情況,特別安排下午時段提供套餐,因當日是重要日子兼適逢新年假期,希望勿失良機,特別加設「升級」鮑魚選項,在這中西夾雜節日中加入中西元素。就確保外賣質素,除有菜色因難以外賣形式供應而取消,也正研究採用更優質的盛載器皿,延長保溫時間及確保衛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