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9 10:10:40

陳智仁:本港或可納入內地器官共享機制 香港捐贈數字令人失望

分享:
12-02_7.jpg

4個月大女嬰芷希日前成功在香港兒童醫院完成換心手術。(資料圖片)

患「擴張性心肌病變」出現心衰竭的4個月大女嬰芷希,日前成功在香港兒童醫院完成換心手術,成為本港首宗用來自內地的器官進行移植。港大肝臟移植科主管陳智仁表示,事件對病人及家屬均非常鼓舞,現時要觀察手術後會否出現排斥。

陳智仁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今次情況很特別,女嬰心臟細小,要在香港等到合適捐贈的機會難。今次「特事特辦」例子,可以作為契機,讓香港納入內地器官分配共享系統,期望內地與特區政府可設立清晰透明的機制,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1492753833_do.jpg

陳智仁:本港或可納入內地器官共享機制 香港捐贈數字令人失望。(資料圖片)

陳智仁:內地器官買賣無實質證據

陳智仁又指,過去內地以心臟停頓作為死亡定義,香港就接受腦幹死亡,但內地近年多了接受腦幹死亡的捐贈。國際心肺移植學會表明不會接受中國的器官作移植,他表示,過去有聲音質疑內地器官捐贈的來源,擔心背後有器官買賣,但有關指控一直無實質證據,隨著國家的器官捐贈系統越來越清晰透明,相信可確保器官捐贈者是無償捐贈。而且本港的捐贈數字令人失望,每百萬人只有不足5名捐贈者,與西班牙及美國等西方國家相差10倍,今年截至昨日只有16宗屍肝移植手術。

Ad Block

移植協會:病人立場來說是好事

香港器官捐贈行動組召集人、香港移植運動協會榮譽會長周嘉歡,亦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從病人立場來說是好事,稱海外一直都存在跨境器官捐贈機制,香港與內地接近,日後若能「互通有無」並非壞事。周嘉歡指過去曾有謠言稱,香港與內地將互通器官移植,導致本港登記器官移植的數字一度下跌,反映港人當時有疑慮,但認為現時港人的觀感可能有所改變。但一時較難說服外國信任中國,只能靠時間累積聲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