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6 04:30:00
日報

雙屍命案 北角八旬夫婦死亡 警改列謀殺及自殺案

分享:
北角偉文大廈日前發生雙屍命案。

北角偉文大廈日前發生雙屍命案。

江詩韻(圖左)

江詩韻(圖左)

北角堡壘街偉文大廈一個單位日前(24日)發生雙屍命案,一對八旬夫婦分別被發現上吊及暈倒,兩人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於現場發現一把利刀,同時檢獲遺書,行文中透露兩人有尋死意念並打點身後事,由於女死者頸部有瘀痕,警方正調查是否有人將妻子殺死後再上吊自殺,案件原列作自殺及發現屍體案,昨改作謀殺及自殺案處理。

兩名死者為85歲姓譚女戶主及83歲姓容男戶主,夫婦關係,結婚逾60年,育有一女兩子,家庭關係良好。女死者於10年前開始患上柏金遜症,老翁一直肩負照料妻子的責任,惟老翁自去年年底亦開始腳痛,行動不便,曾向兒子透露擔心無力照顧病妻。東區警區總督察(刑事)江詩韻昨交代案情稱,夫婦家庭狀況正常,亦不曾向他人尋助,但兒子考慮父母健康狀況,於本月初取得一個月大假,搬回上址照顧父母,詎料前日揭發悲劇。

警方於前晚(24日)7時13分接獲夫婦54歲兒子報案,指外出返回單位時,發現父親在客廳用窗簾繩上吊,他立即將父親救下,其後發現母親躺在床上不省人事,口吐白泡,見狀後立即報案。救護人員將男女戶主送到律敦治醫院搶救,惟二人分別在昨晚7時46分及7時51分證實死亡。

警方調查期間,發現女死者頸部位置有瘀痕,現場無打鬥和掙扎痕跡,亦無血跡,並發現二人留有遺書,透露有尋死意念並交代後事,當中男戶主的遺書提及身體日差,擔心無力照顧妻子。至於警方於現場檢獲一把利刀,初步調查相信與案無關,估計是死者兒子發現父親上吊後,到廚房取刀割斷繩索救父。至於兩人死因有待法醫檢驗。

Ad Block


照顧者壓力爆煲 輕生徵兆需注意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躍動晚年及社區照顧服務協調主任張燕琳表示,「以老護老」在香港普遍,皆因排隊輪候政府的護老院需時2至3年或以上,加上不少成年子女並非同住,惟有由老伴在家互相照顧。她表示,如果年長照顧者突然說遺言、交代後事和疑似準備尋死工具,均可能是輕生前的徵兆;另若出現哭、失眠、透露人生無意義、對原本的喜好活動失去興趣或情緒暴躁等表現,家人亦須重視,應尋求專業社工協助。

張燕琳又指,照顧者為病患安排最好的同時,往往忽略自己亦需要放鬆,日積月累會變成壓力來源,而且隨時「爆煲」。為了舒緩主要照顧者的壓力,她建議照顧者可適當重拾個人興趣,而家中的其他成員亦不要「只得把口」一味給予意見,如果能身體力行,幫忙輪流照顧病患,給予照顧者放鬆的時間,才能大大減輕他們的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