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7 04:30:00
日報

青山醫院設體驗館 還原舊貌 入「啤房」冷靜

分享:

「入青山」是一句罵人語句,並帶有歧視,因為大眾的一知半解,亦令位於屯門、專治精神病人的青山醫院添上神秘面紗。青山醫院會定期舉行開放日,讓市民可對患者有更多了解,消除誤解及歧見。院方近日再於醫院範圍內設立精神健康體驗館「Mind Space」,包括讓參觀者有機會入給病人冷靜、俗稱「啤房」的保護房,亦還原舊病房面貌。青山醫院行政總監兼醫生林明指體驗館將視乎疫情發展,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全面開放予公眾參觀。
 

林明(左)和蕭慧敏(右)。

林明(左)和蕭慧敏(右)。

病人冷靜專用
體驗館分成「過去」、「現在」和「未來」三部分;當中不時見電影或電視劇情節,情緒失控的精神病人被困於一間狹小布滿咕臣、俗稱「啤房」的白色房間,而體驗館亦重現「啤房」的保護房設計,但展示的房間並非「白茫茫」的設計,牆身是深綠色、坐墊才是白色,房門設有「T」字型玻璃窗口。

青山醫院精神科資深護師鄧志強指,院內設7間「啤房」,實際牆身顏色是米黃色,主要給病人冷靜空間,病人若有輕微坐立不安、煩躁,會被安排入內冷靜,亦有病人會主動入房靜思;病人有暴力行為,才須穿約束衣入內。鄧續指,由於病人要定時服藥、用膳和職業治療等,不會長時間逗留,而病人冷靜下來後,會敲門向醫護示意,亦可即時出房。


還原青山醫院翻新前舊貌
展館「過去」主題中,院方更以投影走廊及走馬燈記述出青山醫院60年來的里程碑,展出不同年代約束衣的設計、二十年代手寫的病人紀錄,亦設互動遊戲予參觀者自製電子版二十年代「入院紙」。

青山醫院於1961年開幕,於1992年開始重建工程,2006年完成;展館亦還原1992年青山的病房舊貌,林明憶述自己1989年開始於青山醫院工作,當時患者的社區支援設施不足,住院人數達逾2,000人,但全院醫生少於15人,每人要處理至少100名病人。每間病房住約100人,房內無冷氣、衛生情況亦較差,會傳出異味,而護士及職工人手僅20人,他們單是照顧病人起居飲食,已用了大部分時間,遑論顧及病人的精神狀況。

舊病房無冷氣。

舊病房無冷氣。

啤房綠色軟墊牆。

啤房綠色軟墊牆。

啤房房外(左)和內(右)有T字窗。

啤房房外(左)和內(右)有T字窗。

約束衣。

約束衣。

林明:精神病治療要人性化
現時社區支援較多,可分擔青山醫院的床位壓力,而醫院亦有1,100個床位,平均約750名病人入住,每房約40名病人,林稱床位「夠用有餘」。醫生增至約80人,護士有逾500人,比例較從前理想;每名病人有專責護士跟進其心理、社交需要,甚至會跟進家屬情況。他認為,提供精神病治療要人性化。現時醫院下一步要思考如何與社區合作,令患者除了治療外,康復後亦可與社區聯繫,獲機會重投社會工作。

今年為青山醫院60周年,林明指樂見醫院進步的同時,整個社會人士對精神病人認識加深、包容度增大,這有利病人及照顧者重回社會,過其應有的生活。

體驗館「現在」及「未來」部分亦會包含VR體驗及康復者以朋輩支援員身份與參觀者交流,體驗館視乎疫情料最快於今年年底開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