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7 06:00:00

青山龍窯旁邊或建屋 團體憂損結構促活化保育

分享:
關注組建議將龍窯活化成陶瓷社區中心。(關注組提供)

關注組建議將龍窯活化成陶瓷社區中心。(關注組提供)

屯門青山龍窯是香港現存唯一龍窯,香港龍窯關注組昨日公布龍窯保育計劃,建議將青山龍窯與已荒廢的前培愛校舍一併保留,並活化成陶瓷社區中心。

 

青山龍窯建於四十年代,並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長約30至40米,呈隧道狀,外形如龍,故又稱作「龍窯」。於龍窯附近的前培愛學校校舍,則已獲財委會撥款通過拆卸計劃,當局擬將校舍用地及毗連政府用地,改劃為公營房屋用地;惟關注組希望政府改變主意,重用這座只有約廿年歷史的校舍。

(曠梓祈攝)

(曠梓祈攝)

建高廈或影響古蹟結構
關注組指,九十年代建成,涉及約5千萬元的校舍,現時結構仍然完整,可翻新重用,較再花逾千萬元公帑拆卸好。關注組副主席楊雪盈(圖左)補充指,若按計劃興建41層高的住宅大廈,將影響該區空氣流通;以及工程或對古蹟結構的影響。她又預計屯門人口將會繼續上升,期望透過建議的計劃為居民提供更多社區設施,如展覽空間和社區活動場地等,並將創意和陶瓷藝術帶入屯門。

關注組主席羅士廉(圖右)表示,活化計劃與社區、文化藝術及歷史相關,並希望可保留龍窯等設施,將其活化成結合藝術及社區的多功能陶瓷藝術中心。屯門區議員譚駿賢則指,該區人口不斷增加,加上交通問題嚴重,政府在覓地興建樓房的同時,要將當區情況一併考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