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9 10:45:18

類鼻疽|曾祈殷:「翻風落雨」後街邊等車要戴好口罩

分享:
10-04_14_0_0.jpg

類鼻疽|曾祈殷:「翻風落雨」後街邊等車要戴好口罩。(資料圖片)

本港過去20年,共錄得過百宗人類感染類鼻疽的個案,但今年就已經發現近30宗,其中20宗個案的患者更居住於深水埗,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情況令人關注。他指,政府暫時未在深水埗區發現任何環境因素,但區內短期內出現聚集式個案,值得查找原因。

曾祈殷:值得查找原因

曾祈殷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類鼻疽主要由吸入帶有細菌的微塵造成感染,提醒市民在「翻風落雨」後,在街邊等車時要戴好口罩,以免吸入塵土;而感染類鼻疽的早期病徵與感冒分別不大,潛伏期由1日至4星期不等,糖尿病、慢性腎病和肝病等長期病患者、免疫力不足人士、癌症患者及正服食抗排斥藥物或類固醇的人士,都屬於高危群組,一旦受感染,病情可能會急速惡化,死亡率可高達40%至75%。

打風或大雨後有機會揚起含細菌的泥土

他解釋,類鼻疽細菌一般存活於潮濕及和暖的環境,較常出現在土壤中,打風或大雨後,有機會揚起含細菌的泥土,類鼻疽細菌要達攝氏76度才能徹底殺滅,因此亞熱帶地區會特別多個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