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6 21:52:00

食環署公布5區「無鼠百分比」東區比率高至96% 灣仔區最低約87%

分享:
食環署完成今年上半年5個地區的鼠隻活動調查,其中灣仔區無鼠百分比最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食環署完成今年上半年5個地區的鼠隻活動調查,其中灣仔區無鼠百分比最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食環署完成今年上半年5個地區的鼠隻活動調查,首次以「無鼠百分比」取代「鼠患參考指數」。其中灣仔區無鼠百分比最低,為87.1%,其餘中西區、東區、旺角區和深水埗區就介乎90.3至96%。是次完成鼠隻活動調查的5區中,「無鼠百分比」比率依次為東區,達96%;中西區達95.3%;旺角區為94%;深水埗區錄90.3%;以及灣仔區的87.1%。至於今年上半年的其餘分區的鼠隻活動仍待調查,經整理及分析數據後,會陸續在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公布結果。

今年起全面使用熱能探測攝錄機及AI技術調查

署方表示,由今年起會開始全面使用熱能探測攝錄機配以人工智能技術進行鼠隻活動調查,相比以蕃薯作誘餌的傳統調查方法,新技術的靈敏度及精準度較高,調查覆蓋的範圍較廣,而受環境因素影響的風險亦較低,因此更能有效反映分區的鼠患分布情況及嚴重程度。

調查期間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投訴數據、捕獲活鼠及死鼠的數目、巡查結果等,在每個分區選定約300個可能存在鼠患問題的地點作抽樣基礎,及選出約100個地點安裝熱能探測攝錄機。而熱能探測攝錄機會連續三天,從晚上七時到翌日早上七時,每兩分鐘拍攝兩張熱能影像,再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分析圖像中鼠隻有否出現。

呼籲市民斷絕老鼠「食住行」生存條件

同時,署方亦在此呼籲市民應持續保持環境衞生,並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條件,即斷絕老鼠食物來源、清除老鼠藏匿點及堵塞老鼠通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