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11 06:00:00

首張黑洞照公開 證愛因斯坦相對論正確

分享:

宇宙黑洞(black hole)大眾聽得多,過往所見的亦全屬構想圖,從未見過其真身,由全球二百多個科學家組成的科學團隊昨終於揭開其神秘面紗──公開黑洞首張照片,是人類首次捕捉到這宇宙現象。這對天體物理界來說是重要里程碑,也驗證現代物理學基石、物理學家愛因斯坦1915年提出的廣義相對論(general relativity)是否正確,從照片所見黑洞呈圓形,與該理論推測相同。
 

科學家拍到的黑洞照片。(美聯社)

科學家拍到的黑洞照片。(美聯社)

(圖3)

(圖3)

科學家在華盛頓、布魯塞爾、聖地亞哥、上海、台北及東京同時舉行直播記者會(圖3),以不同語言公開這個科學界大發現,參與研究的天體物理學家Sheperd Doeleman稱,「我們完成了在一個世紀前被視為不可能的事情」。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在2012年展開名為《Event Horizon Telescope (事界望遠鏡)》計劃,在全球各地設立8個電波望遠鏡,組成一個直徑與地球一樣的「虛擬望遠鏡」,探測銀河系「人馬座A*」( Sagittarius A*)的黑洞及位於Messier 87星系中心的黑洞。今次拍攝到黑洞就是位於Messier 87,它距離地球5,400萬光年,科學家稱其為怪物。


當星體生命結束時,其物質會塌陷入自體之中,之後形成超新星,外層氣體將爆開,超新星的核心塌陷形成一點,並產生強大引力吸入任何物體,甚至光線也被吸入未能「逃出」,這就是黑洞。由於黑洞阻擋光線透出,令其無法被看見,科學家需搜尋一個光環,那是分裂物質及輻射在「事界」(event horizon)邊緣以超速旋轉形成,那代表黑洞的存在,被稱為黑洞陰影或輪廓。黑洞的大小不一,如人馬座A*的黑洞質量是太陽的400萬倍,而Messier 87的黑洞質量則是太陽的65億倍,黑洞也可能與其他黑洞合併。

Ad Block


相對論:黑洞呈圓形
科學家指,愛因斯坦1915年定立的廣義相對論解釋了重力的定律,以及其與其他自然界力量的關係,相對論亦推測黑洞的形狀幾乎是完美的圓形。亞利桑那大學天體物理學家Dimitrios Psaltis稱,「今次拍到的陰影大小和形狀,與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精確推測一樣,增加我們對這世紀理論的信心」。今次計劃的取名來自黑洞的「事界」,俗語稱之為有去無回點(point of no return),強大的引力令超越該邊界的任何物質,包括星體、行星、氣體、塵埃及電磁輻射,被吞噬消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