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4 04:31:57
日報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3年 林定國:案例彰顯法治原則

分享:
林定國

林定國(中)期望質疑國安法人士可摒棄先入為主或主觀情緒。 (林俊源攝)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3年,已審結的71人均全入罪。律政司長林定國昨表示,所有國安案例都彰顯社會關心的法治原則,案例中亦體會到《香港國安法》一方面維護國家安全,同時充分尊重人權自由,認為被定罪人士均超越合理的平衡和人權自由界線。正在訪京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則引述內地官員稱,法治是香港的金漆招牌,大律師應該要守護,並更認識國情、國策和國法,盡一分力為國家貢獻。

林定國昨出席港台一個國安法節目啟播禮時表示,所有國安案例都彰顯社會關心的法治原則,如被告有充分的辯護權利、審訊公平公開、法官運用獨立審判權等。而案例中亦體會到香港國安法拿捏到適合平衡,既維護國家安全,同時充分尊重人權自由,已經被定罪的人均超越合理的平衡和人權自由界線。

林定國又指,聽到有意見質疑國安法影響人權保障和衝擊法治,惟他希望有關人士摒棄先入為主甚至主觀情緒,平心靜氣講道理、細讀條文和案例,再撫心自問法律有否違反法治原則和人權自由。

Ad Block

鄧炳強:拘捕檢控認真

就香港國安法,當局截至上月共拘捕250人,檢控151人,已審結的71人均全被入罪。保安局長鄧炳強則指,香港國安法條例清晰,一般市民不會誤墮法網,重申國安法僅影響香港很小撮人,所有審結的被捕者全部入罪亦反映拘捕和檢控工作很認真。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重申,主管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形容完全、絕對、從來不會考慮被告的背景、政治理念或職業,而是根據適用法律和所有可接納證供處理每宗案件。

Ad Block

杜淦堃引內地官:法治是香港金漆招牌

另外,香港大律師公會昨繼續訪京行程,昨晨今早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其後到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大學。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引述港澳辦法律司官員稱,法治是香港的金漆招牌,大律師應該要守護,並更認識國情、國策和國法,盡一分力為國家貢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